劉致昕:用多元媒介的呈現方式放大新聞價值

0
300
2022 VERSE雜誌節舉辦以《深度新聞如何利用多種媒介》為題進行對談,邀請資深媒體人范琪斐、Matters 創辦人張潔平、報導者副總編輯劉致昕和關鍵評論網媒體集團共同創辦人及內容長楊士範出席。(攝/沈靖玟)

記者/沈靖玟

報導者副總編輯劉致昕8日出席2022 VERSE雜誌節舉辦的座談會,題目為「深度新聞如何利用多種媒介」。產出多樣內容專題報導的劉致昕說,「多元媒介的呈現,可放大深度新聞的價值。」

其他出席的人士有資深媒體人范琪斐、Matters 創辦人張潔平和關鍵評論網媒體集團共同創辦人楊士範,劉致昕舉目前報導者在多元媒介的作法,他說,像是日前報導者記者前往俄烏戰爭的採訪紀錄,便預計出書,除了是新的嘗試,也讓讀者不再只是透過報導、影音來看新聞,而多元媒介的呈現,也回應了讀者對於新聞業的期待。

另外,而他也分享報導者幾個深度報導「變裝皇后」與「交友詐騙」在多媒介的嘗試,不僅只有文字、影像畫面,還有Podcast以及Instagram上都有發布相關的作品,透過多媒介的互動,可以讓讀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也使作品有更多種樣貌的呈現。

張潔平則是以理論框架表達深度報導的價值,他說,將瑣碎的資訊整合出深度報導,為深度新聞帶出更多的可能性,也讓讀者在廣闊的資訊流中,看到新聞的價值。

對於跨媒介的嘗試,張潔平表示必須聆聽讀者的意見,並透過多種媒介,跨越同溫層,期望讀者能利用多元的方式,吸收更多的知識。

而范琪斐則鼓勵要不停的嘗試,她說,「新的平台就是新的機會」,身在新媒體時代,就是要不斷嘗試新的平台,透過累積客群的方式,建立社群。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