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讓華視轉型 莊豐嘉:整合過去經驗面對挑戰

0
638
莊豐嘉在華視47週年台慶。(圖/莊豐嘉提供)

記者/吳如宇

受訪時剛參加完華視47週年台慶,莊豐嘉感嘆許多資深藝人和主持人前來為華視慶生,他們都對華視有家的感覺。華視是個老電視台,擔任總經理不滿一年的莊豐嘉先前沒有電視圈的工作經驗,對他來講一切都是新的。

莊豐嘉笑稱,人生可能不是故意的,但有機會在各種媒介歷練之後,來到電視圈門檻更高,複合式的作業方式需要他把過去的經驗整合起來。但他說,電視其實是非常老式的,要改革有難度。

來到華視,莊豐嘉最大的事業目標就是讓華視轉往全媒體的方向發展,不讓華視一直局限在電視頻道的概念。他提到,很多傳統的華視員工還是只想著頻道本身,線性頻道的概念已慢慢成為過去式,靠過去的「提高頻道節目收視率、增加廣告收入」的單一思維是無法讓電視台存活下去的。當今媒體在內容製作方式、收入來源的創造模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變化,電視台也要積極創新、開拓不同的收入渠道。

談到在電視台的新工作與過去的不同,莊豐嘉表示,電視台的內容產製是綜合性的創作,其實門檻一直都很高。在網路時代,電視台要想辦法把製作的複雜度進行簡化,同時提升內容的品質。他認為,在數位化的未來,電視台不會再受限於傳統的頻道概念,製作方和觀眾之間的互動會不斷增加。

莊豐嘉說:「現在是分眾媒體的時代,媒體之間要策略結合才能在閱聽眾的接觸上儘量達到最多數」。網路媒體的部分受眾可能不看電視,電視台就主動透過結盟合作的方式,接觸各種不同的媒介,讓更多人看到。他透露,華視午間新聞與17直播合作的其中一個原因,正是看中直播平台在網路上已積累粉絲群,很多電視台的潛在觀眾在平台上。

對於在華視能得到大力的支持和授權去做改革,莊豐嘉感到十分幸運。做出請網紅來播報新聞、增進新聞節目中觀眾與主播間的互動等大膽創新,期間難免受到外界質疑,對此他選擇勇敢面對。雖然節目可能會因為老觀眾口味不合而面臨收視率下降的風險,但他表示,新聞節目會始終保持它的專業性,從內容到畫面的處理上都會更加精進,相信好的內容始終能夠吸引到觀眾群。

他進一步表示,希望透過新聞、綜藝、戲劇的全面改革,加上與網路做結合的轉型,向觀眾呈現一個嶄新而年輕的華視,他想要帶領團隊勇敢去做之前沒做過的事。從7月轉播世足賽,在凱道舉辦「世足冠軍之夜」戶外轉播活動,到未來的2019全國性的重要跨年活動,工程十分浩大,對電視台工作團隊的力量是很大的考驗和檢驗。

提到過去的工作經歷,莊豐嘉表示,每個事業階段都不同,很難做比較,但每一階段都有很讓自己興奮和難忘的經驗。例如周刊雜誌撰稿的工作對他的文筆和觀點切入的歷練幫助很大;在台灣日報工作時印象最深的莫過於921大地震期間的新聞工作,對自己處理重大災難新聞的能力有很大磨練,任總編輯時學會整合人力、主導整個報社的版面改編,從此對編輯的概念有十分深入的認識;中央社時期累積的大量有關網路運作的經驗,為他後來參與新頭殼的創立打下基礎等等。

新頭殼時期的莊豐嘉。(圖/莊豐嘉提供)

莊豐嘉說:「媒體人最大的特徵就是富有好奇心,永遠樂於嘗試和了解新的東西。」他表示,在不同類型的媒體工作讓好奇心得到了很大滿足,也更深入了解不同媒介的特性,以及如何發揮它們不同的功能。對他來說,這是一個多看多學習的過程。

對在報社、雜誌社、通訊社、網路新聞平台等各種性質的媒體工作過,現在身處電視圈的莊豐嘉來說,有機會歷練過各種不同背景的媒體,讓他有些許成就感。被問到是否還有繼續創業的夢想,他會心一笑說:「有啊!」對於未來,他仍懷有無限壯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