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森友會自由度高 玩家打造獨一無二的島嶼

0
1171
歌手黃偉晉邀請粉絲到他動物森友會當中的島嶼參觀,並且在裡面舉辦小型演唱會。(文/曾馨旻、圖/截自黃偉晉Wayne Huang官方頻道)

記者/許瑋芯、曾馨旻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於3月20日上市,這款遊戲憑藉著高自由度在近期爆紅,玩家胡珈瑋表示,遊戲沒有固定的SOP玩法,不用像其他遊戲一樣需要強制性破關,而當中她最喜歡幫角色換衣服,因為衣服可以自己製作,不需要穿遊戲固定的衣服。

動物森友會的廣告台詞: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什麼都做得到。除了衣服,地板、圖案等都能自行設計,因此有玩家也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武漢肺炎」等字詞設計在自己小島上。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電商平台4月10日全面封鎖動物森友會,而有中國網友認為原因是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峰在遊戲中製作反送中標語。

許多藝人及YouTuber在頻道上直播自己玩遊戲的畫面。4月17日歌手黃偉晉甚至邀請粉絲到自己的島嶼參與虛擬簽唱會,兩小時的直播,吸引2500多人參與。網友程婕庭說,看黃偉晉用動物森友會開演唱會很有趣,帶著粉絲參觀他的島也讓人很心動。

霸凌鄰居? 動森玩法引熱議

玩家透過補蟲網打動物,或挖洞困住動物等,趕牠們走。(文/曾馨旻、圖/截自蘇頌婷動森畫面)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除了蒐集動物、擺設家園,和動物的互動也是遊戲重點之一,當中「驅趕鄰居動物」的玩法,則是在網路上引發話題。玩家蘇頌婷說,當看到有些動物和其他鄰居不和,就會用挖洞困住動物的方式趕牠走。

當玩家發現自己島上出現不喜歡的鄰居時,為了換成自己喜歡的動物,會嘗試讓動物提出想離開的要求。玩家可能會拿捕蟲網敲打動物、丟垃圾給不喜歡的動物、挖洞困住動物、製造陷阱、向遊戲裡服務處投訴等⋯⋯透過欺負動物的方式趕走不喜歡的NPC角色 (Non-Player Character 非玩家角色)。

動物被數度捕蟲網攻擊後,也會表示出生氣或難受的對話。(文/曾馨旻、圖/截自玩家動森畫面)

專長傳播社會心理學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副教授邱瑞惠表示,對於成年玩家來說,遊戲設計對玩家心理影響不大,但對幼小、無法分清虛擬現實的玩家而言,恐造成暴力對待動物或周遭人事物的認知,有引起模仿學習的可能性。

而這種「霸凌」方式在網路也掀起熱議,甚至有日本網友透過推特,畫出玩家討厭鄰居動物,以各種方式逼迫動物搬家的場景,引起網友對於「外貌協會」的討論,後來該漫畫家也刪除了貼文。

有網友覺得看完漫畫有點心疼,認為是漫畫家在諷刺玩家選動物住民的生態。也有網友則是認為作者透過動物森友會漫畫反思社會面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