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兩會採訪後記] 中天沈正彥逾20年經驗 能掌握新聞動向

0
673
沈正彥提到,跑兩會新聞時,對於大陸新聞的動向需要全盤了解,而現場拍攝到的畫面都一樣,就要看自己如何去取材,對於記者們來說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文/陳宜秀、圖/擷取自沈正彥臉書)

記者/陳宜秀

現任中天電視新聞撰述委員的沈正彥,以「中國轉型,來自最底層的聲音」贏得第15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的他,跑大陸新聞已有20多年,而跑兩會的新聞也有10年之久,在流程上也一次比一次的更加熟悉,對於大陸的新聞動向更是相當了解。今年也是從1993年以來時間最長的兩會,整整長達16天的會期,相較於以往多出了5、6天,為了帶來第一手的最新資訊,鏡頭背後盡是看不見的辛酸。

每年參與兩會的人數高達數千人,沈正彥表示,怎麼從這些人當中找到採訪對象首先必需先認得人,現在比較年輕的記者,對政治人物較不熟悉,所以他們在出發前會先準備大頭照,方便可以現場找人採訪,他也給後輩建議,初次去兩會要抱持著學習的心態,看別人怎麼跑、怎麼寫,慢慢累積程度及實力。

他提到,跑兩會新聞時,對於大陸新聞的動向需要全盤了解,每一年兩會的新聞動向皆不太一樣,本次兩會一大特徵為「換屆」,繼中國共產黨去年完成換屆後,從地方兩會完成換屆選舉,到全國兩會國家層面的換屆,中國政壇完成一次新老交替,也公布中國經濟發展核心指標,還將進行修憲、推進機構改革等等,這些修憲內容及政策動向都需要了解,而現場拍攝到的畫面都一樣,就要看自己如何去取材,對於記者們來說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沈正彥表示,他最印象深刻的兩會是在2012年,除了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外,參與報導的上百家媒體、記者,都把焦點放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身上。通常在兩會,各省市人大代表開會,都會開放給媒體採訪,但那天卻是突擊式的公告,只允許事先填寫採訪申請的記者,才可以進入會場,這個特殊的規定,讓大多數媒體被拒於門外,而當時他的攝影也沒有事先填寫申請,因此無法進入會場,所以當天他是一個人自己扛著攝影機進去的,而中天也是台灣唯一一家進到會場的媒體。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