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接軌國際 建築特展分享營運現況

0
244
北流特展於紐約庫珀聯盟學院盛大開幕。(圖/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

記者/李承庭

北流建築展《抒情都市主義: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於美國時間6日在紐約知名建築學院庫珀聯盟學院(Cooper Union)舉行開幕式暨論壇。北流發言人徐有潔受邀赴美,與建築專家及當地音樂評論家共同參與論壇,分享北流場館營運現況外,也交流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發展,吸引約300名各界人士共襄盛舉。

本次展覽由負責北流建築體設計的RUR Architecture攜手以建築系聞名的庫珀聯盟學院共同策展,藉由大型照片、影像紀錄與建築模型呈現北流場館建築理念及運用現況,吸引美國觀眾進一步認識台灣指標型音樂場館與產業運作。庫珀聯盟學院建築系Nader Tehrani系主任於開場時分享,非常高興兩位建築師校友Jesse ReiserNanako Umemoto以其設計完美展現城市意象,並激盪建築與音樂的文化火花。

北流特展藉由大型照片、影像紀錄與建築模型呈現北流場館建築理念及運用現況。(圖/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

談及到北流場館的外觀設計,包含表演廳以台灣山巒線條意象設計、立方體外型的文化館與以寶石為外觀的產業區內,兩位建築師分享,北流專案彷彿一場馬拉松,從競圖、設計、規劃、建造歷經了十年,從當時社群網絡尚未興盛,至今看見許多廣告、網路名人、網路影片將北流建築運用其中,對於此建築逐漸成為台北人生活的一部分萬分感動。

另外,北流發言人徐有潔也致謝表示,北流營運至今受到多方的貢獻與各界的支持,未來會持續打造民眾享受音樂的平台,落實「音樂即生活、生活有音樂」的願景,成為連結政府、音樂產業、大眾、國際舞台的重要橋樑。

北流發言人徐有潔(左二)赴美參與展覽論壇,分享北流營運現況。(圖/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

在開幕式的表演環節中,邀請六名台裔音樂家演出多首充滿台灣風情的歌曲,由北流董事長黃韻玲與執行長呂聖斐親自選曲,以及台灣音樂家陳芍安重新編曲,以弦樂四重奏與鋼琴合奏重新演繹。歌曲包含日治時期代表歌曲《雨夜花》、民歌時期的《蘭花草》、客語經典歌曲《日頭落山一點紅》,到近代的《海洋》、《島嶼天光》、《玫瑰少年》、《陪你過假日》,同在現場台灣的民眾也表示:「能在異鄉聽見家鄉的歌,非常感動!」。

北流營運至今已舉辦多項演出與展覽,未來也將多元運用各場館,推廣更多的自製活動。本次建築展《抒情都市主義: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於7日至29日在美國紐約庫珀聯盟學院的建築系三樓藝廊展出,欲瞭解開幕式演出與座談相關內容詳見The Cooper Unione官方YouTube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