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網紅系列報導 搞怪網紅渴望關注 網友別再留言啦!

0
266
搞怪網紅「帥哥FBI」鄧佳華。取自fb頁面。

記者/洪子晰、王俊文

大家可能對「帥哥FBI」鄧佳華和「吃屎哥」游兆霖這兩位「搞怪系網紅」並不陌生,而這兩位網紅的臉書裡頭全是題材特殊的影片及言論,且留言則數和按讚人數動輒都超過六、七千。對此,心理專家和學者認為,關注越高,搞怪系網紅會越活躍。

對於搞怪系網紅的行為,大部分網友留言羞辱,儘管評論非常負面,仍然不會阻擋他們繼續搞怪,且大量的謾罵留言似乎反成為他們走紅的「推手」,搞怪系網紅究竟有什麼超能力?對此,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心理諮商組組長徐茂弘指出,搞怪系網紅會做出相對脫序的行為,是源自於他們內心的渴望和需求,且他們並不認為自己做的事情不正當。

徐茂弘說,就像小孩子偷東西,他們知道自己會被爸媽罵,但他們並不覺得那是不對的,甚至還會再犯,因為他們想被關注,並且認為在被罵的時候,爸媽才是完全屬於自己的,這就像是搞怪系網紅內心的渴望。

他認為,當網紅做出脫序行為時,各種媒體都會報導,媒體的大肆報導反而加速他們成名,而這正是搞怪系網紅所想要的。

亞洲大學心理學系主任孫旻暐提到,有部分的網路紅人透過較特別的行為引發關注,當中有部分可能是因為補償作用,在實際生活中無法得到滿足的情況下,在網路上找尋其他補償方法。這種現象不只發生在部分網絡紅人的身上,尤其網路使用者可以選擇隱匿自己在現實生活的身份,造成一些網民會有較為極端化或是大膽的行為產生。

他表示,在社群平台普及的情況下,許多網路使用者希望能透過網路找到存在感,並讓自己的言論或是行為能被更多人認同,另外,也有部分的網民透過網路尋求慰藉,在社區平台上找到同溫層的朋友,從互動中找到共鳴。

過去網路不盛行的時代,聊八卦都是嘴上聊,隨著網路的盛行,聊八卦只要動動幾根手指,在鍵盤上敲打就行了,網友的大量留言反而是助長搞怪系網紅們信心的主要原因。徐茂弘也說:「社會應該給他們的幫助就是停止留言、報導,當他們發現無論自己做什麼事都不會有人來留言關注,他們就會認為這些做法是沒用的,也會漸漸停止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