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有雲市場產值成長強勁 IDC預測2025年上看830億

0
672

記者/侯雨宸

iKala 19日與IDC合作發布《2022 產業雲端應用趨勢大調查》,IDC調查發現,台灣雲端產業蓬勃發展公有雲市場產值預計將從 2020 年的 8.83 億美元(約 263 億台幣)攀升至 2025 年的 27.82 億美元(約 830 億台幣),預測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達 25.8%。其中,其中,「大數據分析」為企業選擇雲端服務的前三大主因,而在應用上,前三大領域分別為「顧客獲取及關係維繫」、「產品與服務創新」及「顧客服務及支援」。

(台灣公有雲市場產值與成長值 圖/iKala)

報告也針對遊戲、零售與電商、媒體與娛樂、製造業、金融服務業等五大產業、100 位有效企業 IT 決策者進行雲端轉型評估與發展調查。

調查顯示,零售與電商、遊戲業及金融服務業,是預計在 2022 年投資大數據分析佔比較高的產業,其中,零售與電商產業將提升「獲客及顧客關係管理」、「顧客服務及支援」視為首要大數據分析應用的目標,同時也高度關注在優化「行銷推廣成效」、「產品創新」方面的應用。

此外,遊戲及製造業則更傾向將大數據分析應用於「產品及服務創新」。對於遊戲產業來說,不斷推出創新產品內容是鞏固玩家忠誠的關鍵,因此必須透過數據洞悉市場、競爭者動向,開發最吸引人的遊戲。製造業則關心能否能運用數據力,持續優化現有產品,並找到更精準的供應鏈及物流管理辦法,透過預測需求降低庫存,同時消弭疫情帶來的衝擊。

(五大產業受訪企業的大數據分析應用領域佔比 圖/iKala)

面對日益險峻的網路攻擊,企業已建立「零信任」思維,資訊安全成為各產業採納雲端平台時的關鍵評估指標。在調查中,「雲端平台安全性」、「符合公司安全政策」均為企業選擇公有雲供應商時的前三大考量要素,僅次於「總成本」。

(受訪企業選擇公有雲服務供應商會考慮的前三大因素 圖/iKala)

其中,媒體與娛樂產業對於「雲端平台安全性」的需求最為顯著。隨著社群與串流平台興起、網路資訊破碎化,媒體與娛樂產業必須更謹慎維護品牌、創作者、消費者的個資、發布內容及智慧財產權,抵禦駭客入侵及資料外洩等風險。

金融服務業則因其牽涉一般民眾資產,且擁有大量機敏資料,因此上至政府、下至消費者,都對其資安防護力具有高度意識和要求,在本次調查中最重視公有雲是否「符合公司安全政策」。為持續累積競爭力並提供顧客更好的體驗,金融服務業必須在高度監管與數位轉型之間找到平衡,採用兼具合規與資安防護力、靈活性的雲端平台,打造更具擴充性、敏捷性的服務。

(五大產業受訪企業選擇公有雲服務供應商的考量因素佔比 圖/iKala)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