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版業式微 郝明義:與教育制度有關

0
454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16日於誠品未來書店系列講座,以「紙本閱讀的無限可能」為題,談到網路時代來臨後,紙媒的相關發展。(圖/林芷妡)

記者/林芷妡

誠品書店舉辦未來書店系列講座,壓軸場於16日舉行,請到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談紙媒發展。郝明義直言,台灣沒有看到紙本書的價值與意義,原因在於台灣的教育制度破壞了紙本閱讀的美好。

為慶祝30周年,誠品書店主辦未來書店展以及系列講座,並由ViewSonicOpenbook閱讀誌協力舉辦16日的最後一場講座由獨角獸計畫發起人李惠貞主持,邀請郝明義以「紙本閱讀的無限可能」為題,談到網路時代來臨後,紙媒的相關發展。

郝明義認為,相較於國外,台灣的出版業式微現象更加嚴重,原因來自於台灣的教育制度不斷逼迫學生念書,以至於現在的年輕人「聞書色變」,並更加依賴網路以獲取新知

他進一步將網路比喻為汽車,將書本比喻為雙腳。人們在學生時期因為不斷被師長要求背書、讀書,久而久之對書本產生厭惡。就好比長期過度使用雙腳,給雙腳帶來巨大的負擔,腳受傷了,自然無法「行走」,只能依賴「開車」。

被主持人問到,隨著網路時代來臨,出版人又該如何自處時,郝明義表示,面臨網路成為現下的主流媒體,身為出版人更應該擴展自己的格局。因為網路的出現,使讀者在可以閱覽到更多的作品,而出版人要能拋棄從前的工作方式,因為舊有的習慣只會造就更多失敗。從選書、編輯再到行銷,出版者應該站在讀者的角度思考,才能創造出吸引人的作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