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動樂齡教育 兼顧銀髮族照護

0
322
不老學校的健康講師正在向長輩們宣導健康知識 (圖/林亞萱攝)

記者/應杰霖、余苓均

截至111年統計,在台灣65歲老年人口已達398萬,近來政府積極推動「樂齡教育」。何謂「樂齡」?一般來說為65歲以上的年長者,字詞來自新加坡。使用「樂」字,由於 65歲的年長者可能已退休,加上兒女成年;少了兩個主要牽掛的人生,是一個沒有壓力和自由的年齡。顧慮年長者非常忌諱用「老」字,同時台灣也希望利用「樂」字來代替,因為辛苦了一輩子,盼老年生活能夠平安快樂的意思。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自2018年3月開始,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簡單來說,每7個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根據國發會的數據,台灣在2020年開始出生率及死亡率已到了交叉口,出生率低於死亡率,對於已進入「高齡社會」的台灣來說更是雪上加霜,估計2025年台灣會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占比將高達20%,每5個人中就有1人超過65歲,讓這群年長者的老年生活活得開心成為政府很重要的議題。

樂齡教育鼓勵老人 有動機走出家門

在各縣市中,台北在2022年1月超高齡人口已大於20%,比起世界各國台灣的老化速度相當快。而台灣老人臨終前平均臥床8年,其中未能參與終生學習是身心老化的原因之一,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徐淑貞表示:「樂齡教育更重要的是鼓勵老人有動機走出家門」。

目前樂齡教育主要是由教育部負責,同時結合活動與老人醫療和照顧,以期達到效益最大化。根據教育部調查,從2017開始到2020年,全國樂齡學習中心總數上升,2020年共369所,共增加7所,增加率為1.8%。2017至2018年活動辦理場次增加了8千場,增加率為9%,55歲以上人口樂齡學習參與狀況增加24.8萬人次,增加率為10.6%。

2017年至2020年全國樂齡學習中心、活動辦理場次及參與人次數據。(圖/應杰霖製作,數據參考行政院主計總處)

應建立可近性據點 兼具活動與照顧

徐淑貞提到,建立可近性的據點很重要,像是社區裡的宗教團體、鄰里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等,都可以與地方資源連結。這些據點兼具實用和娛樂性質,以健康促進、運動、預防疾病為主,提供課程讓老人學習新知識等多項延伸服務。除了讓老人家可以走出家門參與活動,也可確認長者的健康安危,降低老人獨自在家的風險,兼具照護功能。

另外,徐淑貞表示,現階段學校裡的畢業門檻都需完成服務學習時數,年輕人透過服務學習時數也可以幫助弱勢團體,同時也打破彼此的刻板印象,達到代間交流。

樂齡教育中除了娛樂性質的課程外,更有實用課程,像是在加深老人照護方面,徐淑貞強調應該從「三段五級」開始,第一級就是健康促進,要適當運動、加強衛生教育、及良好營養攝取等……,其中第三段的第五級復工訓練則可從學習來延緩老化。

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中的「三段五級」。 (圖/應杰霖製作)

樂齡教育外,徐淑貞說,政府近年來還推動志工護照、銀髮能力資源等活動,通常志工多為中年或初老的長者,透過志工培訓活動,從就醫、掛號到推輪椅,給予老人第一線服務。65-74歲年輕老人可以照顧老老人,志工也可儲蓄時數成為老本,等到自己年老時,就可換成由其他志工來照顧自己。

徐淑貞表示,老人問題若是無法被解決,將會拖垮整個國家。目前政府機關對於老人族群,還缺少統整的機關,若是有完善整合的資源系統會更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