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攝影史形構考發表會 張世倫談創作歷程

0
248
張世倫、郭力昕、李立鈞參與新書座談會(圖/張宇皓)

記者/張宇皓

《Voices of Photography 攝影之聲》10月30日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現實的探求──台灣攝影史形構考》新書發表座談會。作者張世倫表示,書名雖然包含「台灣攝影史」,但目的並非想為台灣攝影史提出定論,或是紀錄台灣攝影的風格流變與攝影家的創作脈絡,而是透過梳理台灣歷史發展中的各種攝影實踐與想像,以文化研究觀點,探索「台灣攝影史」的形構過程。

座談會除作者出席外,亦邀請文化評論者/政大傳播學院院長郭力昕,以及北藝大暨師大美術學系兼任助理教授李立鈞,暢談《台灣攝影史形構考》的創作歷程。

張世倫說,本書對他而言,現實的探求將會大於形構考,本書並沒有要去說攝影的表現處理,及攝影家的評論,重點在於這些攝影師在拍攝的時空下發生了那些事情。

李立鈞說:「此書有很多地方下了註腳,引導讀者更多想像的空間,正是因為這麼模糊且迷網,才會如此吸引人。」

張世倫在座談會最後提到:「台灣攝影史有著非常穩定且流動的特質,流動帶來的好處就是討論較為開放,卻有著穩定的架構」,正因為台灣沒有固定的脈絡,所以才能以開放的態度面對新的議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