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報導者拿8大獎 余志偉年度最佳攝影記者

0
513
2018台灣新聞攝影大賽評審過程完全公開,作品相當豐富。 (圖、文/周芸)

記者/周芸

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舉辦的「2018台灣新聞攝影大賽」於18日進行公開評審。其中報導者榮獲8項大獎,其次依序為鏡週刊、蘋果日報,分別獲得新聞人物類首獎等7項殊榮、5項大獎。

此次的評選民眾可至現場參與,實際了解5位評審的討論過程與多方面的評價。今年的參賽作品內容豐富,直至近晚上11點才選出了最後的得獎者。其中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余志偉更獲選為年度最佳攝影記者。此外,其多項作品也同時獲獎,包括:系列照片第一名、肖像類第一名、突發新聞第三名、圖文特寫類優選以及自然環境與科技類優選。

今年共有1473件參賽作品,85位來自台灣、香港、中國的新聞工作者一同競逐。其中藝術文化與文化新聞及突發新聞類第一名從缺。

根據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評審團主席區國強表示,比賽中有許多精彩作品,但相對來說,少了一些使用比較大膽、經過精心的影像訊息設計,或不侷限於傳統新聞攝影拍攝方式的影像。他也表示,新聞攝影不只是一份「工作」而已,衷心佩服他們對新聞攝影的熱情和理想。

其他評審有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郭力昕、公共攝影圖書館Lightbox負責人曹良賓、自由攝影工作者李開明以及世新大學傳播學院講師何叔娟。評選過程相當精采,不同面相的考量也是評審們所關注的。

以下為全部得獎名單:

年度最佳照片:蘋果日報-吳柏源

年度最佳攝影記者:報導者-余志偉

一般新聞類:第一名:自由攝影師-曾原信;第二名:鏡傳媒-賴智揚;第三名:聯合報-陳柏亨;優選:中央通訊社-董俊志;優選:風傳媒-顏麟宇。

系列照片:第一名:報導者-余志偉;第二名:自由攝影師-曾原信;第三名:端傳媒-林振東;優選:自由攝影師-李府翰;優選:鏡傳媒-鄒保祥。

肖像類:第一名:報導者-余志偉;第二名:鏡傳媒-王漢順;第三名:鏡傳媒-林俊耀;優選:自由攝影師-楊仁甫;優選:鏡傳媒-王漢順

突發新聞:第一名:從缺;第二名:自由攝影師-曾原信;第三名:報導者-余志偉。

新聞人物類:第一名:鏡傳媒-王均峰;第二名:自由攝影師-蘇威銘;第三名:台大中文系-林祉延;優選:鏡傳媒-林俊耀

圖文特寫類:第一名:蘋果日報-吳柏源;第二名:自由攝影師-張良一;第三名:自由攝影師-彭寶全;優選:蘋果日報-林振義;優選:報導者-余志偉;優選:端傳媒-陳焯輝

自然環境與科技類:第一名:自由攝影師-張良一;第二名:蘋果日報-吳柏源;第三名:報導者-余志偉;優選 :端傳媒-陳焯輝;優選 :報導者-余志偉;優選 :聯合報-鄭清元;優選:自由攝影師-張良一。

體育類:第一名:中央通訊社-張新偉;第二名:中央通訊社-吳翊寧;第三名:聯合報-鄭清元;優選:中央通訊社-張新偉;優選:上報-陳品佑。

藝術文化與文化新聞類:第一名:從缺;第二名:從缺;第三名:從缺;優選:蘋果日報-吳柏源;優選:報導者-陳朗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