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聯盟攜手ICT供應鏈 望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0
235
(友達、台達電子、台積公司、台灣微軟、光寶科技、宏碁、和碩聯合科技、華碩電腦代表出席國際論壇。圖/游鈺婷攝)

記者/游鈺婷

台灣八家ICT與綠能領導企業合作成立的台灣氣候聯盟,在23日舉辦淨零國際論壇。會長海英俊表示,希望透過聯盟8家科技企業對供應鏈的影響力,帶領台灣供應鏈接軌國際,並將全球氣候脈動引進台灣,幫助產業在減碳趨勢中開創綠色商機,讓碳排量與營收成長脫鉤,並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目標。

友達、台達電子、台積公司、台灣微軟、光寶科技、宏碁、和碩聯合科技、華碩電腦等八家台灣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以下簡稱ICT)與綠能領導企業,早在2020年即宣布合作成立台灣氣候聯盟,並展開各式減碳行動,在面對減碳實務,會長暨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表示,減碳也可以是商機,減碳也能讓營收獲利更好。希望從台灣經濟命脈的ICT供應鏈來推動減碳,引領科技產業有系統地邁向低碳轉型,讓台灣產業在減碳的趨勢中有更好的競爭力。

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則表示,要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需要更多乾淨能源的技術創新與商業普及應用。台積公司已啟用淨零路徑圖,設定2025年達到碳達峰,2030年回到2020年碳排放水準。首先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減少直接溫室氣體排放,強調從源頭減量,在地採購,再透過購買再生能源,及碳權抵換或是負碳技術等方式來達到2050年目標。

能源局局長游振偉也針對2050年邁向淨零表示,為因應國際淨零趨勢,身為主管製造產業與能源發展的經濟部,將從能源、產業兩大面向著手,以四大轉型,兩種變革來進行推動,包括能源轉型,產業喘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以及科技研發、氣候法制。

經濟部也將會與各個產業公協會以及大型龍頭企業合作,共同規劃企業淨零排放路徑,鼓勵以大帶小的方式,讓大企業帶著底下供應鏈,一同減碳,並透過大量的溝通來逐步推動,依據企業的意見來調整方向,共同合作打拼淨零轉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