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藝產業發展 陳婉若:政府需多支持

0
326
左起伊林娛樂副董事長陳婉若、稻田電影工作有限公司導演王小棣、凱渥實業經紀業務總經理范清美、台灣夢幻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教務長朱敬然(圖/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 提供)

記者/林以霏

台灣夢幻文創教務長朱敬然、稻田電影工作導演王小棣、凱渥實業經紀業務總經理范清美、伊林娛樂副董事長陳婉若於20日出席2022亞洲新媒體高峰座談會。看韓國演藝經紀對比台灣,陳婉若說:「台灣現階段的演藝產業只是手工業,還沒有發展到工業,這個產業需要被關注,也需要更多政府的支持。」

韓國演藝經紀模式是否能在台灣成功複制,陳婉若認為,90年代韓國政府時要求三星等大企業投入資金到演藝產業,留下許多財務、法務方面的人才,再加上民族性的不同,韓國模式在台灣恐怕無法直接複製貼上。

台灣演藝經紀產業如今愈顯困難,王小棣表示,近年她發現台灣表演藝術產業環境類型逐漸窄化,劇本也越來越薄弱,很多新人演員進入這個產業就是開始參與、詮釋整個社會的過去、國家歷史的存在,以及表達現況和對未來的期許,因為考驗太多,所以不敢輕易的說讓大家都趕快進入這個行業。

王小棣說,她和其他導演以自己的角度看到困境,因此共同投入人才培育及戲劇的製作,創辦《植劇場》培訓新人,除了教授演戲的基本功外,也讓新人可以和吳慷仁、楊丞琳等前輩一起工作、合作。

范清美則提到,不缺乏人才和培訓機構的環境下,新人缺乏的是機會,2021年舉辦的第一屆「Rising Stories亞洲說」,代表著經紀公司從被動轉為主動的角色,開發新的劇本和IP讓新人更有機會被選擇。

對於演藝產業的發展,朱敬然說,需要被再開發、創造新機會,才能讓新人「出圈」,除了人才的培訓,推展也需要政府的支持投入,「視野」不是每年股東大會的數字,不應該以KPI做為績效,做一件新的東西時需要勇氣和熱情,才可以讓整個行業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