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漫畫不容小覷 跨領域創造多元性

0
358
台灣漫畫藝術節不僅呈現出台灣原創漫畫的能力,更展現漫畫多元的可塑性。(圖/曾馨旻攝)

記者/曾馨旻

展現台灣原創漫畫能量,文化部舉辦「2019台灣漫畫藝術節 – 跨域漫遊」,展出多樣漫畫跨域的合作成果。當中作品《冥戰錄》更結合VR裝置,讓民眾化身女主角林默娘,同時還設有AR、浮空投影技術,成為展場中的亮點。

作品《冥戰錄》利用AR、福空投影等技術,成為亮點。(圖/曾馨旻攝)

展場中可以看到台灣原創漫畫除了平面、影像,更拓展出音樂劇、舞台劇、電視劇等,還有結合AR的互動科技。策展人羅禾淋表示,主展場的作品不是專屬哪個漫畫家單一完成,而是結合不同領域創造文本的轉化。例如漫畫跨界台灣美食變成作品《食用系少女》、作品《小兒子》則是動漫跨界文學的結晶。

作品《小兒子》在展場中以放置了漫畫中出現的沙發和狗,打造家庭溫馨感。(圖/曾馨旻攝)
熱播中的用九柑仔店,也是漫畫文本拓展電視劇的成功案例,現場還有阮光民老師的手稿展。(圖/曾馨旻攝)

漫畫藝術節不但跨領域,還跨地域,除了台灣漫畫基地主展區之外,也首度和華陰街周邊的旅店業者合作。針對不同旅店展出不同漫畫家的作品,擴展展覽範圍,成為這次藝術節的第二展區,表達出「漫畫 X 旅遊」的概念。

這次的藝術節也是文化部推動ACG產業的成果之一,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政府對漫畫產業協助是延續性的,將從漫畫基金、金漫獎、漫畫基地等多方面來配合漫畫從業者的需求。他說:「我們怎麼把環境整備的更好,聚焦就是在人才培育。」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受訪時談到人才培育對漫畫產業的重要性。(圖/曾馨旻攝)

除了台灣本身的人才培育,文化部針對國際人才交流也有措施。透過金漫獎和日本海外漫畫祭、法國布洛瓦漫畫節合作,更定期選送台灣漫畫家到國外駐村。彭俊亨表示,把漫畫核心創作端的能量發展出來,就有助於台灣ACG產業的推動,讓世界看到台灣文創的原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