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KSY》總編輯劉韋廷:好的編輯就像是一個導演

0
1698
JUKSY總編劉韋廷認為,好的編輯像是一個導演,需要在一開始就規劃好內容單元的整體構想。(圖/文 游婷茹)

記者/游婷茹

《JUKSY》總編輯劉韋廷說:「好的編輯像是一個導演,一開始就要規劃好整個內容單元最後會出現的模樣。」戴著帽子眼鏡、打扮文青的劉韋廷對於文章要求,特別謹慎細膩,但他在內容上卻大膽創新,設計風格則呈現五彩斑斕。

曾在《COOL》、《Milk》等知名平面潮流雜誌分別擔任資深主編及總編的劉韋廷,抱著想了解網路媒體運作方式的好奇心態,在2017年初毅然決定轉換跑道,來到台灣知名潮流網站《JUKSY》工作。

《JUKSY》曾獲選為年度十大必看流行資訊網站之一,其臉書擁有上百萬粉絲訂閱,是時下年輕人有關潮流趨勢的主要消息來源。但這近一年的工作下來,劉韋廷感歎道,同為編輯,在平面雜誌與新媒體工作實在有太多不同。「這兩者就像是紅白歌唱大賽跟綜藝節目短劇的差距,他們各自的工作節奏是很不一樣的。」

他提到,在台灣,平面潮流雜誌至多按月截稿,所以編輯可以有豐富的時間去構思內容細緻度,也因為雜誌的大型單元都需要花很多功夫去設定節奏跟具體細節,光是前期企劃就可能要先想個三四天。可網路編輯們被迫要在短時間內產出大量文章,缺乏了平面編輯所擁有的企劃力,就是對單元內容的整個規劃能有全面性的了解與構圖,只會寫文抓圖往往讓他們被限制住,無法做出有深度及特色的內容。

因此,他特別重視公司編輯們的訓練培養,他表示,好的編輯比較像是一個導演,需要在一開始就規劃好整個內容單元,也必須要多次和攝影師、美編設計溝通清楚,這樣環節才不會出現差錯。

為打破《JUKSY》過去內容冗長的刻板印象,劉韋廷在強化單元創意和加強文章品質上更是下了不少功夫。

在創意方面,劉韋廷不僅給予編輯們最大的嘗試空間,各種節目單元的做法及影片,只要有任何想法幾乎都可以在這裡實現。劉韋廷認為,同事之間聊天提到一些很浮誇的想法,可能自己覺得不可行,但在這裡其實都可以多去嘗試,不受限制地自由發揮才是編輯好玩的地方。

除大膽嘗試不同撰文方式,劉韋廷也不斷強調文章內容的深度更是不可缺少的。但為了在標題吸引力與內容深度之間權衡取捨,劉韋廷有一套獨門妙招:將同一篇文章分兩次發佈,第一次以原編輯的內容深度為重,第二次請其他編輯將標題與顯圖用浮誇的設計重新包裝以吸引讀者閱讀。他也希望能藉此潛移默化地改變讀者閱讀品味。

但劉韋廷認為未來《JUKSY》來說最大困境便是臉書之後的變化。如今閱聽眾大多是透過臉書去接收所有資訊消息,新媒體必須仰賴臉書才得以曝光,可臉書的演算法卻一直不定期、隨機的調整變化,閱聽眾就算訂閱追蹤也無法即時看到全部的文章,導致觸及率不穩定,文章更是容易叫好不叫座。

因此對於未來,劉韋廷不敢想太多。他認為,網路變化多端,完全無法預測,只能期許自己緊跟腳步、不落人後。

最後劉韋廷也給希望從事潮流圈的年輕後輩一個建議:光有熱情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願不願意認真研究。大眾對潮流編輯的印象就是「穿著Prada的惡魔」,但總是看不到背後的辛酸,可能今天光鮮亮麗地出席活動,回去不僅要趕稿、處理雜事到凌晨1、2點,隔天還有早上6點的通告要拍。如果只顧著打扮自己,卻沒有認真鑽研,很快就會被忘記,甚至被取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