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競日漸式微? 電競人點出兩大問題

0
1344
Bebe與Jteam招牌合影(林冠佑/攝)

記者/陳子瓏

電競產業近年來在世界蓬勃發展,根據荷蘭調查機構「Newzoo」調查,2018年全球的電競產值預估高達9.056億美元(約新台幣277億元)。即便如此,台灣所在的LMS賽區卻出現日漸式微的問題,台灣知名前電競選手張博為(BeBe)認為,目前台灣電競產業除了缺乏資金贊助,再來就是技術人員的缺乏。台灣之名電競戰隊閃電狼的品牌經理徐啟峻(歐文)也提到,電競在台灣雖然很紅,但收視人數依然無法與中國等其他國家相比。

張博為在首訪時直言,人口基數問題使LMS賽區缺乏大資金的投注,中國不管是政府或廠商,對電競的投資金額,都是非常可觀的,相較之下台灣的閃電狼等,頂多都只能算是小型公司。徐啟峻也說,LMS雖然在台灣很紅,但收視人口終究無法和中國等其他國家相比。

微笑BeBe的招牌微笑(林冠佑/攝)

根據《風傳媒》在12月17日報導,2018年可以說是台灣電競業人才外流最嚴重的一年。該報導指出,隊伍閃電狼的明星選手黃熠棠(Maple)、胡碩傑(SwordArT)都轉戰LPL賽區,MAD Team也在12月16日宣布,總教練蔡尚精(Greentea)將加盟LPL賽區的RNG(中國電子競技俱樂部)。

張博為也指出,目前電競業反而缺乏後勤、賽評主播,「這種人越來越少了」。雖然許多後勤都是由退役選手擔任,但同時也會發現,許多選手並不一定適合當後勤。

針對人才外流,徐啟峻則抱持不同的看法。徐啟峻表示,台灣戰隊的定位,可以轉變成新人選手的「培養皿」,主要就是維持戰績,並盡量往下扎根,同時發掘、培養新血。他說:「如果我們能夠不斷發掘新得選手,輸出人才不見得是壞事」。

對於是否鼓勵選手跳出台灣所屬的賽區,前往中國所屬的LPL發展,張博為以前JT的選手Alex為例表示,鼓勵年輕選手前往LPL賽區發展,因為如果在LPL表現不錯,對日後發展或許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