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台語主播郭于中:從學生時代,我就想走這條路

0
2497
(圖攝/周希雯)

記者/周希雯

「從學生時代,我就想走這條路。」也許對很多人而言,主播並不是一個稀奇的行業,但若有留意台語新聞,不能不認識他,台視主播郭于中。

輕聲細語且說話有條理的郭于中,在2018年10月獲得教育部頒發的高級台語認證,他也是全台目前唯一通過高級台語認證的主播,在主播界上走出他自己的路,而目前台視台語新聞的配音員也都已通過初級認證。但郭于中在桌上一定擺有台語字典,對於新穎的詞彙也會查明及擴充自己的詞庫,展現了他對台語主播這份工作的熱情及認真。

郭于中畢業於銘傳大學大眾傳播學系,他表示,當初看見學長姐播新聞的專業模樣後就確立自己的目標。他憶起,大學實習期間有份作業是錄製廣播劇,而台語通順的郭于中答應擔任配音,就這樣持續了四年。這也讓他對使用台語表達有很大的興趣,從此就走上了這條路。

畢業後曾被當時收視前茅的有線電視台錄取擔任主播的他,卻選擇到中視擔任記者從基層做起。郭于中表示,以前老三台記者的基本功都很扎實,他在前三個月的生產量較少,但經過長時間跑新聞累積的經驗及鍥而不捨的學習,奠定了他在主播台上的專業。

過去民眾只能透過電視看到主播播報,現今網路的發達使新聞能夠「起死回生」,經過重新剪輯再放到網路,反而得到更多的瀏覽量,但網路爆紅速度快,淘汰速度也相對快。面對著過去及現在截然不同的生態,郭于感觸說:「是優點也是缺點」。

郭于中在臉書上有經營自己的粉專,他認同現代社群平台的經營必要性。他提到,各媒體對新時代的產物仍在試水溫階段,雖然還沒有百分百的成功,但至少不會故步自封,也強調傳統媒體的優點仍需要被保留。

郭于中表示,銘傳大學的課程給學生豐富的實務經驗,學生在就學時期就要了解自己感興趣或擅長的領域加以學習,通才固然重要,但更需懂得培養專才及創造自己的優勢,懂得分眾和專業化,專才才是現今媒體業界所需。而台語也正是郭于中在業界上所創造的優勢。

郭于中以過來人的經驗勉勵學弟妹,要創造獨一無二的優勢,做到讓別人無法去模仿,不需要為了嘩眾取寵而過度扭曲媒體的本質,基本功要練好,才能越走越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