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節目部導播楊志堅:唯有堅持下去才有翻轉的機會

0
1025
台視節目部導播楊志堅,受邀回到母校銘傳大學廣播與電視學系與學弟妹分享工作甘苦談。圖、文/陳家祥

記者/陳家祥

銘傳大學11日邀請台視節目部導播,同時也是廣播電視學系的優秀校友,楊志堅回來母校跟各位同學分享導播生涯的甘苦談。他開玩笑說,像是得憋尿才能確保典禮轉播不出錯,還有拍戲時演員中風得靠替身上場才能繼續拍戲,也跟大家透露了現在的影視工作圈的無奈與困境,唯有堅持下去才有翻轉的機會。

楊志堅目前任職於台視節目部導播一職,曾經擔任過《神機妙算劉伯文》、《加油!美玲》等多部知名八點檔戲劇導演,也多次在金曲獎、金馬獎等大型頒獎典禮現場導播。

楊志堅說,以拍戲來說,在工作時要操作順暢的話,除了開拍前多看劇本,並跟導演及演員討論如何修改,如何操作每個細節,這樣在正式拍攝時就可以不用更正太多錯誤,因為在前置作業當中已經先把大部分的錯誤排除。

他鼓勵學生犧牲一些玩樂的時間,把這些時間拿去熟悉機器,讓自己熟能生巧,讓自己在操作的時候,能用最快的時間達到最完美的狀態,也透過不斷的練習且專精技巧,這樣才能學會如何讓四台機器拍出上百顆鏡頭而有不同的感覺跟氛圍。

曾經擔任過頒獎典禮現場導播的他也提到,星光大道加頒獎典禮,長達將近五、六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分工非常細緻,一個人只負責一件事,沒有辦法分心去做任何事情,更別說抓空檔去上洗手間,因為要緊接著做下一個階段的工作,就是為了確保工作沒有失誤。

楊志堅談到,最近外來戲劇越來越多,市場縮減加上製作經費萎縮,製作壓力非常龐大,近幾年都以小成本談話性節目為主,少以精緻戲劇的樣貌出現。但他也勉勵未來有志從事這個行業的年輕朋友們不要害怕,最壞的時候可能是最好的時候,現在格局不該只放在台灣,要放眼整個大中華地區,未來你的競爭對手或同事會是大陸或馬來西亞人等。

楊志堅以逗趣的樣子模仿動畫片演員在片場沒有特效動畫的樣子,而這「真實」的一面卻曾讓工作人員的小孩看到大失所望。圖、文/陳家祥

他說,拍戲雖然很好玩,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讓他覺得很有趣,但是台灣的影視製作環境非常克難,不管酬勞或時間都被壓縮,工作人員只能克難辛苦地完成使命。他舉例,八點檔正開始紅的時候,每天不停熬夜跟翻班,甚至有演員在拍攝現場中風,沒有辦法在拍攝緊急送醫,也遇過從決定要開拍到撥出,只有一個禮拜能夠製作,時間非常急促。

他也提醒同學:「擺脫學生的身份之後,就沒有錯中學的機會,必須在開始之前就將錯誤降到最低,出了社會之後,沒有人有義務要教你,你上了戰場就是要打戰,你準備的越多,越能夠存活下來,剩餘的就是自己要練功的地方。」時至今日,所有傳統電視台都被網路打敗,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不用在特定時間守在電視機前。因應閱聽眾的收視習慣改變,創作人想要扭轉現行的傳播方式或製作內容,是目前最大的衝擊。

楊志堅最後更用了資深導演朱莉莉說過的話來勉勵學生:「你不要抱怨劇本不好什麼不好,先看看自己有沒有練好,因為總有一天你會遇到什麼都好,但自己還沒準備好的一天。」期盼有熱血理想的青年,一起來改變這個大環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