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老媒體靈魂 向倪炎元院長致敬

0
1132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倪炎元的追思殯葬彌撒17日在台北天主教聖家堂舉行。(圖/陳思妤)

記者/葉芳吟、陳思妤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倪炎元的追思殯葬彌撒於17日在台北天主教聖家堂舉行,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銘傳大學總校長李銓及校長沈佩蒂、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世新大學、文化大學等學界人士及中國時報和媒體同業到場悼念。

由家人特別剪輯的告別影片,播出倪院長的人生的歷程,不管在中國時報或銘傳大學,對工作都充滿熱情,深受同事及學生的喜愛,更能看到他與家人和樂的相處畫面.臉上永遠充滿帥氣、溫暖的笑容,影片結束時,多人拭淚紛表不捨。

「這樣的媒體人並不多,做學者的應該很幸運有這樣身心合一的倪炎元老師,他接觸到的是新時代、新媒體,但他有老媒體的靈魂。」這是余範英對倪炎元的評價。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說倪炎元院長過去時常陪伴余紀忠先生。(圖/林禺盈)

她哽咽地說,他是父親余紀忠先生的小書僮、小夥伴,倪炎元曾經在第一線的觀察與奮鬥之下,陪伴著許多在場的中時同事們,看盡了社會的改變。「炎元永遠保持冷靜、保持包容,但是用犀利的眼光和言語表達對中華文化改變的決心。」她最後感謝倪炎元支撐、陪伴著中國時報。

總校長李銓致詞前特別感謝中國時報送給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這麼好的老師。他指出倪院長在銘傳大學服務三十年,為學校創造許多機會與歷史,更是深受同事與學生們的喜愛,非常感謝他的付出。

銘傳大學總校長李銓感謝倪院長打造傳播學院黃金十年。(圖/古可絜)

李銓表示:「倪院長致力打造傳院黃金十年,他陪著我赴大陸交流、打造數位校園,如今仍歷歷在目。」倪院長生命中一半的時間都付出給銘傳大學,李總校長稱他是真正的銘傳人,不只將自己的四位兒女培育成材,更培育了成千上萬的銘傳學子。

倪院長胞弟健元追思「大哥是家裡的好好先生,印象在家中很少看他生氣,也不怎麼拒絕弟弟妹妹們的要求。」他也提到,倪炎元在世最大的願望,是在退休後開部落格,分享他喜愛的電影,「雖然現在是不可能完成了,但相信他在另一個世界一定會實現。」

弟弟倪健元眼眶泛淚,說哥哥是家中的好好先生。(圖/古可絜)

倪院長的兒子瑞興表示,雖然工作很忙,但一回家他馬上就會變成一個疼愛太太、溺愛小孩的慈祥爸爸。「爸爸你有看到嗎?今天有好多人來看你哦!」倪瑞興對爸爸呼喊著。他哽咽說道:「小時候有陣子爸爸很晚回家,我一定會坐在門口等他回來,他開門一定會把我高高的抱起來,然後我才肯睡。」心愛的爸爸雖然離世,但生前的畫面仍歷歷在目。此時台下的與會者頻頻拭淚。

長子倪瑞興帶著像爸爸的笑容感謝到場的所有人。(圖/古可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