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膠卷 初探數位電影拷貝技術

0
547
《放映揭密:拷貝製作初探》演講者陳怡君(左)、黃瓊慧(右)(圖/沈怡貝攝)

記者/沈怡貝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為讓大眾對電影拷貝技術有更深入了解,23日在國家電影中心舉辦《放映揭密:拷貝製作初探》專題講座。現場參與人士踴躍發言,對於電影院現今播放規格、拷貝班等等專業術語非常感興趣。

專題講座由TIDF映演統籌陳怡君和資深影展工作人員黃瓊慧為大家講述電影拷貝的規格、後製工作流程和內場工作內容等。

黃瓊慧說,現今電影院最學見的播放的規格為DCPDigital Cinema Package),它的外表長得很像一顆電腦硬碟,內容則是加密過的影片檔案。

由於使用膠卷或光碟片在電影院播放容易在多次放映後損壞,因此黃瓊慧表示,DCP能確保每次播放的檔案品質一致,透過加密,讓電影只開放某個時間或日期內播放,減少了盜版的機會,不過DCP雖然方便,卻因放映機器價格昂貴加上幾乎每年定期更新,讓許多二輪電影業者無法負荷而面臨倒閉危機。

在談及DCP和傳統膠卷最大的差別,陳怡君說,傳統膠卷拷貝後會直接交給字幕公司或戲院,試片後,主要能改的就只有字幕,每一場次都還能做修改,但DCP不是,它就像是在做後期,每次重出一個檔案就得在重看一次,只要發現有錯就得全部重來。

加上展廳大小、放映設備都不一樣,因此陳怡君笑說,數位DCP會比傳統膠卷還要更忙錄!

對於電影拷貝班的要求,黃瓊慧強調,除了要有一定的專注力,更重要的是你的態度,千萬不要以為拷貝班這項工作就是一直看電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