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新聞迷人處 三立主播曾鈴媛:熱情大過於壓力

0
8546
三立主播曾鈴媛:熱情大過於壓力

記者/劉晏妤

從地方記者、社會線記者、生活線記者到現在的主播身兼氣象主播,三立新聞主播曾鈴媛坦言,氣象的播報對她而言是最具挑戰性的。

「我其實一直覺得自己會往記者發展。」曾鈴媛表示,自己成為主播其實是有一點機緣的,最初只是因為公司開了培訓課程,就決定去試試看。

對於大學讀大眾傳播科系的曾鈴媛來說,擔任氣象主播是一大挑戰,播報訓練幾乎是從零開始。她感激的說:「跟對師傅很重要!」起初連不同氣象圖表所代表的意思都無法理解,是跟著氣象主播王淑麗在影棚內不斷練習,了解到每一種圖表所代表的不同氣象資訊,再搭配不同形容詞描述播報,錯了任何一個地方都會被要求要全部重錄。

她還記得剛開始播報氣象時,每天都會聽著王淑麗的報導,然後把內容打成逐字稿背下來隔天再自己講,一直持續到某天自己對氣象比較有感覺了,才真的體會到氣象報導在詞彙使用上的不同。

「頭過身就過」這句話是曾鈴媛對氣象報導的體悟。她覺得,播報氣象雖然有一定的困難度,但許多收看電視氣象的爺爺奶奶其實不想知道那麼多專業術語,所以身為氣象主播重要的是把最基礎的氣象資訊搞懂,將專業知識篩選後再告訴觀眾。

談及第一次坐上主播台播報新聞,她開玩笑的說,其實根本沒什麼太多準備,腦子裡只想著自己漂不漂亮。但是當時真的非常緊張,那種緊張是來自於看著鏡頭時,擔心自己臉部表情自不自然,發音有沒有字正腔圓,甚至是字幕機按得到底順不順暢。

說起進入新聞業的原因,曾鈴媛俏皮地笑道,當時根本不知道畢業後要幹麻,剛好大三寒暑假在電視台實習,覺得這種跑來跑去的生活很好玩,蠻有挑戰性的,就決定進入電視台工作。

對她而言,新聞記者最重要的就是新聞鼻的培養。她提到,自己以前其實是個「金魚腦」,甚至對周遭事物都漠不關心,但在跑司法新聞的過程中發現,有些前輩竟然能從進出法院的車子,準確判斷出是哪位檢察官及車內載著什麼人,這也讓她體認到細心觀察的重要。

記者採訪當天恰好發生知名瑜伽店倒閉事件,曾鈴媛也以此舉例說到,新聞敏銳度是記者需要培養的,哪怕是每天都會走過的路,看過的店家,只要稍微有點不同,都可能是一則獨家新聞。

她說,採訪過程中最大的挑戰絕對是突發狀況帶來的,像是一次馬來西亞的旅遊報導,原本設定主題是介紹馬來西亞小鎮的優良觀光環境,但在拍攝過程中,突然被當地計程車司機丟包在陌生環境的狀況,也令她決定轉換報導角度,寫出國人在該地旅遊可能會面臨和她一樣的問題。

提到採訪時遇到的困難,她說,自己在跑生活線時期,曾為求新聞畫面的真實感,而被公司要求體驗高空彈跳,有懼高症的她,當下雖然害怕,卻也堅持完成工作。但提到這次經驗,曾鈴媛還是忍不住低喊:「當時真的很想死。」

曾鈴媛為求新聞完整,挑戰高空彈跳

曾鈴媛表示,雖然很多新聞現場是充滿危險的,但在播報新聞的當下會完全忘記危險感,因為知道自己在工作,所以滿腦子只想把內容講好,直到結束下來後才會驚覺到情況的恐怖。就像是有一次颱風肆虐屏東,她與攝影記者需要深入最前線進行採訪,在徒步進入災區的過程中自己雙腳深陷泥地裡,好在攝影記者即時將她拉了出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熱情大過於壓力。」曾鈴媛提到,自己剛進入這個行業時,也曾因為壓力導致內分泌失調,身體健康出現問題,但對她而言,新聞工作有迷人的地方,每天能夠遇到不同的人,看見不一樣的產業,用做新聞的方式告訴觀眾自己想傳達的故事,這樣的生活讓她覺得非常充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