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台主持人傑尼、蓋瑞 用「親和力」與「好奇心」帶觀眾認識台灣

0
936
傑尼、蓋瑞兩人,透過街訪走遍全台灣,深入地方體驗在地特色。(圖/杰德影音哈哈台提供)

記者/吳婕瑜

從地區街訪起家,擁有78.8萬的訂閱數的Youtube頻道「哈哈台」去年首次報名第四屆走鐘獎,就榮獲「訪到心坎獎」。頻道的第三代企劃兼主持人傑尼、蓋瑞,也從初出茅廬的生澀,到現在靠著自己的努力,透過「在地體驗」、「包包好亂好吃驚」等不同企劃,用年輕的角度探討地方和社會議題,讓不同世代、不同族群的人們有機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做出與前輩不一樣的風格。

主持人揭後製秘辛 精挑細選產出優質影片

一如頻道的幽默風趣的名字,觀眾在收看哈哈台節目時,也常常跟著放聲大笑。因為影片中不時出現的奇怪路人或是受訪者的厭世金句,而這些都是需要主持人傑尼和蓋瑞上街去發掘的節目亮點。

傑尼坦言,街訪除了訪問的環節以外,後面在挑選錄影帶的時候也非常耗費心力。尤其在節目效果和當地特色之間要取得平衡,才能讓觀眾在覺得有趣的同時又能了解地方。蓋瑞舉例說明,平常光是20分鐘的採訪影片就要花40分鐘來挑帶,受訪者雖然只在影片上出現1到2分鐘,但採訪時間卻可能長達一個多小時。

尤其在挑帶的同時,傑尼和蓋瑞也會注意有哪些受訪者可以繼續追蹤拓展,還會為了個別受訪者另開一個特別企劃,幫他們圓夢或說出自己的故事。而這也是觀眾喜歡哈哈台的原因之一,影片下方更是常有網友留言「回訪也太感人」、「好歡樂又好感動」、「跟受訪者變朋友好溫馨」、「讓人笑中帶淚的看完」。

採訪沒有祕訣 跟受訪者當朋友最實在

「街訪沒有祕訣,就是土法煉鋼,直接走上去跟受訪者聊天就對了。」傑尼不諱言,很多人都覺得哈哈台做了這麼久的街訪一定是有訣竅,但其實都是靠自己摸索的。蓋瑞則表示,自己第一次街訪是去新北市樹林區,遇到好幾個受訪者都聊不出東西,場面也很尷尬,讓他十分受挫。

但隨著街訪越做越多,傑尼和蓋瑞也越來越熟練。傑尼說,現在的觀點和過去不同,再回頭看過去的影片時會覺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蓋瑞更是懊悔的想要回去重做自己的第一次街訪,重新以更完整的角度呈現樹林區。

對於街訪主持人所需具備的特質,兩人有不同的看法。蓋瑞認為,有「親和力」才有辦法讓受訪者像對待他們像對待朋友一樣推心置腹的聊天,告訴外人自己的日常、經歷或煩惱。而且傑尼最看重的則是「好奇心」,她說,隨機採訪不會每個人都有精彩的故事,這時候有一顆熱情及想了解對方的心就很重要,有時候隨口問的問題很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回應。

從街訪到行腳 深入在地體驗地方特色

2年多來,傑尼與蓋瑞走遍全台各地,尋找「上班時間的閒人」,成為年輕人認識地方的一種方式。但街訪是以人的訪問內容為主再拼湊出來,他們以外人的角度製作影片有侷限性,甚至還會被當地人批評「眼光太狹隘」,所以為了真正了解當地的民俗和文化,他們也開始思考往更深入的地方挖掘。

去年起,哈哈台開始在地區街訪欄目中加入各種在地體驗,包括上山下海,探索部落、果園、宮廟等,嘗試各種不同的當地活動,一經推出就大受好評,連團隊都自我調侃「哈哈台快變行腳台」。

蓋瑞說:「台灣其實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身兼街訪企劃和主持人,他們都知道縣市街訪總有做完的一天,因此才會做企劃帶觀眾深度體驗真正的在地生活,也可以避免讓人覺得單純的訪談流於形式。傑尼補充道,頻道過去以街訪為主的單元雖然是金字招牌,但靈活度不夠,況且多角化經營是新媒體趨勢,開發新的節目企劃勢在必行。

不讓負評影響情緒 哈哈台與受訪者、觀眾相輔相成

哈哈台團隊在第四屆走鐘獎獲得「訪到心坎獎」。(圖/杰德影音哈哈台提供)

哈哈台靠別具一格的方式帶大家發現台灣各個角落的聲音,不僅累積海內外的粉絲,去年更在激烈的角逐下一舉斬獲走鐘獎「訪到心坎獎」,但名氣增加的同時,不免也會引來負面的聲音。

蓋瑞坦言,獲獎後開始有別家街訪的粉絲為了支持自己喜歡的創作者,在哈哈台的頻道留下負面評論,而對於各界的批評指教,兩位主持人都虛心接受,盡量不讓負面留言影響情緒。但也鄭重呼籲:「這個世界不需要這麼多的攻擊,也希望哈哈台的觀眾不要因為喜歡我們去攻擊別的頻道」。

雖然偶爾會有負評,但對傑尼和蓋瑞來說,觀眾的褒獎和反饋就是最大的鼓勵。大家常提到「臺灣最美風景的是人情味」,所以傑尼與蓋瑞透過哈哈台,用不同的角度帶觀眾欣賞這道風景。

傑尼笑著說:「我相信是金子總是會發光,很多故事是只有在第一線採訪才能聽到的」,正如同她在獲獎感言中提到「沒有這些愛聊天的台灣人,就不會有哈哈台」,他們跟每個受訪者和觀眾都是互相成就的。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