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最想赴烏克蘭當特派記者

0
199
「我是海外特派員」分享會於(26)下午開始。(圖/黃冠勛攝)

記者/黃冠勛

中央社「我是海外特派員」26日在台北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分享會,近日歸國的四位小特派與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等人出席活動。唐鳳在接受小特派提問時表示,若有機會成為海外特派員,最想前往烏克蘭並學習該國戰時通訊技術,研究利用衛星持續維持通訊,確保台灣資訊同步更新至全球。

清大人文社會院周雨潔、台大新聞研究所謝佩玲、台大新聞研究所廖彥甄及台師大英語系李婕瑜等四位獲選為中央社特派實習生,近日已分別完成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海外的實習計畫,中央社特別舉辦分享會,並由四位學生對唐鳳進行提問。

本屆4名海外實習小特派周雨潔(左起)、謝佩玲、李婕瑜(右起)、廖彥甄與數位部部長唐鳳自拍留念。(圖/翻攝自中央社)

唐鳳被問到,面對台海局勢逐漸升溫,若自己身為一名新聞工作者,嚮往著派在哪個國家,唐鳳直指烏克蘭,並表示想研究烏克蘭的戰時通訊傳播運作邏輯,「是怎麼帶動全民的參與,又是如何讓全世界知道他們的故事」。

唐鳳提到,台灣的核心通訊指揮體系已有些許能耐,如同步衛星等,據烏克蘭此次戰事可見,利用非同步衛星將國內狀況直播放送給全球。

不過她也說,此種播出方式所需頻寬較大,台灣目前也正積極選定700個具戰略意義的點位,朝烏克蘭(非同步衛星)的通訊裝置發展,如此一來,即使行動網路等遭受破壞,還是能以衛星的方式,讓全球知道國內的最新狀況。

會中唐鳳也指出,記者的工作不僅是採訪而已,「台灣已多年被國外專家評為假訊息危害最嚴重的國家,因此事實查核就顯得更為重要」,她也說,若自己身為一名記者,最想擔任「事實查核工作」的角色,遏止假訊息持續氾濫,成為新聞的「守門員」。

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說,「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已舉辦5屆,據統計有已破萬名學生透過「我是海外特派員」活動與國際傳媒接軌,期間,中央社於全國各大專院校展開培訓營計劃,每年將4到5名年輕學子送往海外見習,盼這些年輕學子未來都能夠為成為媒體產業的優秀人才。

活動尾聲,四位小特派及唐鳳等來賓一同點亮光球,並以「胸懷天下,勇闖世界」為活動劃下句點(圖/黃冠勛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