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創新之夜 利用寶可夢改變世界

0
425
圖為四位講者與商周執行長王文靜論壇結束後,在台上一同感謝大家的蒞臨。(圖、文∕陳柏璇)

記者/陳柏璇

商業周刊在台30年於11月4日晚間舉辦創新之夜「擁抱AI,生活大不同」,邀請來自紐西蘭、以色列、法國以及日本四位講者,以人工智慧與擴增實境為主軸,分享世界最新的科技發展,帶領觀眾搶先一步進入未來的AI世界,其中來自日本「Pokemon GO」開發公司的川島優志為大家講述開發寶可夢的精采故事,贏得觀眾目光。

現場主持人由機器人iBobby搭配葛如鈞(寶博士)擔任,機器人與真人類的互動,談話間逗樂不少觀眾,結束時則用掃描QR Code的方式,即可支付iBobby主持費,帶來不同以往的感受,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表示,商周在每個時代,影響每個世代,未來也將經營新商周,讓大家看到新面貌。

在2016年風靡全台灣的「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GO)開發公司Niantic亞太區負責人川島優志從人人都想要改變世界為開端,其實想要改變這個世界,只需要三個步驟,第一個就是「運動」,當大眾願意走出戶外,與人群互動,就會有第二步「探索」,去發現、挖掘周遭從未留心過的事物,最後就是「社交」,而寶可夢就是以希望達到「改變世界」設計而成。

賴於科技的發達,大眾打開地圖,就能尋找一條最快速到達目的地的路徑,並且只走那條被規畫好的最短路徑,反而未曾認識生活周遭更多美妙的事物,川島優志說:「因為世界很美好,我們希望大家用非線性的方式行動。原本15分鐘的路程,希望大家能用二小時去行走。」

而這個願望也真的成真了,結合現實與虛擬,利用手機螢幕掃描現實景點,就可以「抓寶」,寶可夢在去年七月推出後,全球達到7.5億的下載人數,而行走公里數加總相當於地球到冥王星三趟的距離,這是川島優志在推出遊戲前未預期到的,玩著寶可夢的每個人都掛著笑容,他深信這些就是最重要的,希望透過寶可夢的故事,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其餘三位講者分別為Soul Machines創辦人Greg Cross 帶來他6.7年努力的虛擬神經網絡,現場也與大螢幕中的虛擬人臉對話,展現十足科技感;也有全球第一個人工智慧健身助理製造商共同創辦人Omri Yoffe講述人聲將在人工智慧的一大突破,Vi可以配合心智與心情使用情緒性的言語溝通,不再是制式化機器的回應,讓人猶如與朋友一起運動之感。標榜在運動時,戴上輕便的耳機就能擁有專屬教練;以及Sentient Technologies共同創辦人Antione Blondeau將AI與商業結合,提及許多未來AI的擴充機會,他指出最重要的並非數據與預測,而是做決定,再從結果中學習,下次才能做出更好的決定。

參與完論壇的光穹遊戲有限公司行銷長陳崑元則表示,未來AI勢必會改變未來與科技,只是中間還有過程更多的串接,透過人工智慧來創造人工智慧,從一個觸控感覺到有情緒表達,將是非常大的轉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