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0傳播大事紀 8件要事

0
418
2020媒體大事回顧(圖/取自網路)

記者/鍾淳渝

2020這一年,台灣發生了許多大事。5G推出及普及,中天新聞台換照不通過,愛奇藝、淘寶台灣及FOX體育台相繼撤台等,銘報選擇8件對傳播媒體相對重要的事件和大家一起回顧。(排名依Quick 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進行網路聲量排序,時間均設為2020/1/1至2020/12/30)

Top1:5G的推出及普及

2020年7月台灣正式邁入5G時代,三大電信各自在去年6月30日及7月3日宣布開始5G服務。

Quick 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進行網路聲量觀測,以5G手機、5G手機拍照等為關鍵字搜尋,網路聲量達到705865,其中網路聲量最高的為10月14日,達到了103583,占總網路聲量14.6%。

網路聲量最高的那天是蘋果發表4款5G新版 iPhone12,許多果迷紛紛在網路詢問新iPhone的優缺點,使5G討論量達到最高點,進而推動5G的普及。

2020台灣正式邁入5G時代(圖/取自pngtree網站)

Top2:中天新聞台確定關台

中天確定撤照並在去年12月12日0點正式關台,轉往網路發展。NCC於去年10月針對中天新聞台換照是否通過,特別召開聽證會。11月NCC委員一致決議換照不通過。

銘報針對中天撤照透過Quick 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進行網路聲量觀測,以中天換照、中天關台、52台關台及52台黑屏為關鍵字搜尋,網路聲量達到117587,其中網路聲量最高的日期為11月18日,當天網路聲量為24892,占總網路聲量兩成。

中天事件的網路聲量在11月18日達到高峰,當天為NCC審查中天新聞台換照案中以7比0全數通過,7名委員一致否決換照。引發許多媒體及民眾討論。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全體委員全票否決(7:0)中天新聞台換照。(圖/取自中天新聞台)

Top3:2020台灣Podcast元年

去年被稱為台灣Podcast元年,過去一年台灣熱門Podcast排行前三名常勝軍,分別為《百靈果NEWS》、《股癌》及《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節目題材大不相同,分別為國際新聞、財經股市及社會評論。

利用Quick 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進行網路聲量觀測,以Podcast元年、Podcast風潮、播客等為關鍵字搜尋,總網路聲量達到80830,其中網路聲量最高的為7月8日,達到了2091。

7月8日當天節目婊姐必請邀請到全台婦女的媽祖–宅女小紅,雙方精彩合作讓當天的網路聲量成為整年最高。

丹尼婊姐星球與宅女小紅合作達到Podcast一詞整年網路聲量最高。(圖/取自丹尼婊姐星球官方FB)

Top4:57金馬直播收視破377萬

第57界金馬獎在去年11月21日落幕,直播金馬獎的線上平台myVideo,總收視人次突破377萬,創下歷年新高。同時myVideo也公布金馬獎線上直播收視最高的為最佳女主角《孤味》陳淑芳的揭曉時刻,

銘報利用Quick 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進行網路聲量觀測,以第57屆金馬獎、57金馬為關鍵字搜尋,總網路聲量達到23011,其中網路聲量最高的為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1日當天,占了總網路聲量65%。

第57屆金馬獎所有得獎人大合照(圖/取自台灣金馬影展官網)

Top5:愛奇藝台灣站撤台

愛奇藝在去年受到經濟部《愛奇藝條款》的影響,在9月21日宣布,會在10月15日全面停止愛奇藝台灣佔客戶服務。

Quick 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進行網路聲量觀測,以愛奇藝台灣站退出台灣、撤出、離開等為關鍵字搜尋,網路聲量達到13966,其中網路聲量最高的為8月18日,達到了2705,占總網路聲量19.3%。

8月18日網路聲量最高的恰為經濟部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5條第2項規定,預告「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愛奇藝條款》在9月3日正式上路。

愛奇藝台灣站Logo。(圖/取自歐銻銻娛樂)

Top6:淘寶台灣關站

根據Quick 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針對淘寶台灣退出台灣進行網路聲量觀測,以淘寶台灣退出台灣、停止營運、關站等為關鍵字搜尋,網路聲量達到4494,其中網路聲量最高的為10月15日,達到了3580,占總網路聲量79.6%。

去年10月15日淘寶台灣於上午11點關閉平台、退出台灣市場。起因為去年8月上旬遭經濟部投審會開鍘,因其違反《兩岸條例》規定。

隨著淘寶台灣宣布退出台灣,引起大批民眾的好奇,成為淘寶台灣退出台灣一事中網路聲量最高的一天。

Top7:聯合晚報6月停刊

去年6月1日聯合報總編輯王茂臻出面說明,由於發行量已無法達到收支平衡才確定停刊,在當時已是台灣最後一份晚報的聯合晚報32年歷史到此結束。

Quick 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進行網路聲量觀測,以聯合晚報、聯晚停刊、聯合晚報6月底停刊等為關鍵字搜尋,網路聲量達到2344,其中網路聲量最高時刻為為6月1日宣布停刊,占了總網路聲量8成。

聯合晚報去年6月1日發行最後一期(圖/取自聯合晚報)

Top8:FOX體育台退出台灣

FOX體育台在今年1月1日凌晨0點頻道轉為彩條信號,終止發送訊號,官網、FB也都直接移除。

利用Quick 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針對FOX體育台退出台灣討論度進行網路聲量觀測,以FOX體育台或福斯體育台退出台灣、撤出台灣等為關鍵字搜尋,網路聲量達到1938,其中網路聲量最高的為9月18日,達到了523,占總網路聲量26.9%。

FOX體育台於去年9月18日驚傳年底撤出台灣市場,引發體育迷熱切關心,10月21日FOX體育台在官網與官方粉絲團上宣布,確定終止台灣地區營運,包括旗下FOX體育台、FOX體育二台及FOX體育三台。

(圖/取自FOX體育台官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