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座位雖不便 記者自製提問手版堅守崗位

0
330
醫療線記者堅守崗位。(圖/曾馨旻、文/李程程)

記者/李程程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負責至防疫指揮中心記者會現場採訪的記者,也是很重要的角色負責疾管署新聞的多為生活組醫療線的記者,在記者會開始前的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前,就會到疾管署完成報到流程。記者們也為了提問方便,更自製提問手版。 

為確實管理記者會出席人數,疾管署自38日起開始實行記者會抽籤固定座位,只開放44家媒體進入會場內,連續超過2天未到場則是取消由候補名單遞補,此策目前已實行一個多月,多數記者能夠理解疾管署的作法,但因抽籤位置比較後面,導致舉手發問時不易被指揮官看見,為記者會採訪上的困擾。

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表示,抽籤固定座位造成有些非常駐媒體無法參加,會影響媒體採訪權,且有些媒體同事之間無法坐在一起,在新聞分配與討論上較不便。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則表示,因應疫情本身需保持適當距離,此做法可以接受,座位並不會影響媒體的正常運作。她認為記者會現場要一邊聽,一邊撰稿並發布即時新聞,會影響到專注度是記者工作上困難的地方。

客家電視台記者錢薇如表示,疫情相關新聞由醫療線記者負責,因為組上只有四組人,一組為一位文字記者搭配一位攝影記者,要負責所有疫情下相關的新聞,且每天至少有一組人休假,因此派遣人力上有些吃緊。

抽到座位不佳的記者們也苦中做樂,自製手牌來引起陳時中指揮官的注意。TVBS生活組記者表示,電視台座位都比較後面,於是長官親自發揮超強美工自製版,吸引陳時中部長目光,以免被埋沒在茫茫的手海中,不過多家電視台同時拿出自製的手版,畫面十分逗趣,部長上次點到TVBS時看到手板上有他的照片,還露出微笑。自製手板也成為記者們辛苦堅守崗位中的小樂趣。

記者們為了引起部長注意,自製創意手牌。(圖/中天新聞記者馮薇之提供、文/李程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