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發言人鍾沛君:累積實力 學習說服技巧 隨時上陣

0
751
即使被說過不適合往媒體發展,個性正向的鍾沛君依舊勇敢追夢。(圖/擷取自鍾沛君粉絲專頁、文/張家娸)

記者/張家娸

「主播播報新聞是呈述觀點,然而發言人卻是要說服閱聽眾,讓他們認同你講的就是真理。」TVBS前主播鍾沛君在去年11月離開待了8年的媒體,選擇加入正處於低潮期的國民黨擔任發言人,主播與發言人同樣要面對鏡頭,這是她對於兩者所區別的定義。

不眷戀過去主播光環,鍾沛君說,為了能讓自己有立場表達,說出自己的想法,因此她選擇跳出過去的框架,進入政黨,成為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任發言人。

談起自己為何會想要從政,鍾沛君表示,在她的國高中時期,藍綠政黨對抗剛好處於相當激烈的階段,因此在當下的氣氛中也萌生出對於政治的興趣。選擇走上政治這條路讓鍾沛君下了很大的決心,在媒體圈學習了8年,現在轉換跑道,勢必要放棄某些東西,雖然有人建議她可以留職停薪,保留主播的位子。但是她認為,既然要從政,就必須不讓自己留後路,而且「政治」是她的夢想,因此鍾沛君毅然決然的辭職。

成為國民黨發言人甫1個月的鍾沛君,在去年職務還沒坐熱,馬上就得主持國民黨黨慶。鍾沛君於是開始思考如何使黨慶吸引更多人注意,她把自己在媒體圈所學習到的經驗帶到此次的黨慶,她認為不應該侷限自己的受眾,這樣只會讓認同的人減少,他們選擇把原先傳統的國旗歌,讓6個前後任國民黨黨主席學習當起網紅,唱起「國旗歌」,除在FB有13萬人觀看外,也引起不少媒體報導,讓黨慶增添了一股親近感。

從訪問者成為受訪者的鍾沛君,這樣身分的轉變對她來說,現在是訓練自己的說話方式及聲調的調整,同時也必須學會如何說服別人。

最近成為發言人的她,也時常接受媒體採訪,她談起最近最有趣的受訪,便是有關國民黨黨中央被寶可夢取名為「萬惡的淵藪」,個性正向的鍾沛君認為,這個事件本來就是「惡趣味」,因此她回答「畢竟還是遊戲,輕鬆以對就好」。甚至她還提到黨中央的道館有神奇寶貝在鎮守,或許是在呼應國民黨對未來的期待,不難看出鍾沛君是一個正向積極而且開朗的人。

一路走來,現在才32歲的鍾沛君,已經擔任過法案助理、模特兒、政治記者以及主播,看似風光的經歷,其實她也曾經被嫌棄過不適合擔任記者,甚至主播。她說,大學教授曾認為她國語不標準,聲音也不響亮,應該不適合往媒體發展,工作的前輩也曾經告誡她媒體的工作環境困難,怎麼會選擇到媒體工作,然而鍾沛君卻也沒有因為這些質疑,而放棄她的夢想,因為她認為,只要對一份工作或者是事物擁有興趣,慢慢透過經驗累積,一定能夠藉此吸取足夠的養分,來追求自己的夢想。

鍾沛君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她坦言,國民黨正處於低潮時期,過去的人們認為能夠從政是相當光鮮亮麗的,然而鍾沛君表示不管是過去的她,又或者是現在的她,都是抱持著相同的想法,她希望能夠透過她的加入,將國民黨的「聲量」拉到最大,也許無法馬上就完成這個期許,但她相信透過累積實力,隨時需要隨時上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