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教育講座 張耀仁:讓自己成為主動閱聽人

0
293
張耀仁教授教導大家要有正確的新聞判斷力。(圖、文/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國語日報以「解讀科學新聞,培養新時代判斷力」為題,26日舉辦讀報教育推廣講座,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張耀仁說,面對偽科學新聞,要讓自己成為主動的閱聽人與具有判斷力的讀者。

張耀仁以科學的角度,教大家去判斷一則新聞的真偽性,他說,所謂科學就是要經過實驗組與對照組的操作,才能確定事情是否成立,但現在許多新聞,媒體從攝影機畫面與報導呈現給閱聽眾的資訊,與記者實際的採訪內容不一樣,媒體不但沒有反應出真實社會,還運用修飾詞語來形塑成一個真實效果,而誤導閱聽眾,也就是所謂的「再現概念」。

張耀仁認為,新聞就是訪談與寫作的組成,採訪與撰寫的比例為6:4,訪談占了大部分的比重,透過訪談與查證,能夠得知事實與真相,採訪的提問也必須要有建設性,寫稿時更不能憑空杜撰。

面對現在許多的偽科學新聞,他說,這些新聞看似科學,但其實是違反科學規律與邏輯的,包括理論錯誤、忽略過程、關係錯置、不懂保留與官商互惠;許多新聞記者對於科學的不熟悉,而因此漠視科學研究的查證,只給大眾聳動的新聞印象;查證時,科學數據的引用錯誤,也導致記者過於篤定的報導新聞,導致新聞內容武斷,還有外力干擾,也就是科學與媒體之間的互惠,可信度與公信力也因此而受到了影響。

張耀仁表示,透過新聞可以去掌握這時代的趨勢,也鼓勵大家多看新聞,新聞的負面消息,能告訴大家這社會哪裡有風險可以避免,面對偽科學新聞與武斷的內容時,要讓自己成為主動的閱聽人與具有判斷力的讀者,能透過親自查證去得知正確資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