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記者翁琬柔:不忘「想要站在新聞現場」的初衷

0
444

記者/曾昱婷

前東森國際新聞記者翁琬柔把自身經驗化為文字,曾出版《身為國際新聞記者—鏡頭下的故事與文化,那些城市教我的事》一書,現在她離開台灣新聞崗位,不過人在美國的她,會時不時在寰宇新聞中看到她的身影,她說:「還是會站在第一線為大家帶來新聞。」

翁琬柔回憶起踏入新聞業的契機,是在日本讀研時,親身經歷了三一一大地震,那時看到世界各地的媒體湧入日本,為全世界觀眾傳遞災情、捐出善款等等,讓她感受到媒體的影響力,於是有了「想要站在新聞現場」念頭,因此她決定回到台灣,希望可以透過記者這份工作,幫助到更多人。

回國後也順利進入媒體業,精通日語,因此每當日本發生重大新聞時,電視台都派遣她到當地進行採訪。在東森擔任國際新聞記者這六年,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16年日本的熊本大地震,她回憶說:「那一刻,我以為自己就要死在異國他鄉了。」

2016熊本大地震,翁琬柔走在殘破不堪的馬路上進行新聞連線。(圖/翁琬柔提供)

她說,待在熊本採訪的那幾天餘震不斷,三天三夜未進食,每天現場連線不是站在斷崖,就是走在殘破不堪的馬路上,看到日本居民面對嚴重的災情,還可以臨危不亂,心中相當的佩服。熊本地震帶給她很大的震撼,也累積不少國際採訪經驗,之後翁琬柔沒多久後便經歷「朴槿惠罷免案」、「南北韓高峰會」等重大國際新聞。

從編譯做起,由於能力獲得認可後,翁琬柔也一路擔任到主播,她說:「在新聞夢想的道路上已經達到自己的目標了。」幾年前,她決定暫時卸下記者工作到美國攻讀第二個碩士,學習更多除了新聞知識以外的專業。

出眾外語能力讓翁琬柔在美國讀研時,獲得了聯合國的實習機會,雖然是無薪水的實習,但是能踏入聯合國的安檢門就是多少人一輩子都沒機會的夢想,經過5個月實習期,她嘆口氣說,體會到台灣在聯合國的國際地位,與中國在國際上的實力。

在聯合國實習中,翁琬柔對「新聞觀點」也有一番體悟,她說:「在台灣,新聞電視台都是接收西方觀點,不是CNN就是BBC,然而在聯合國看到了新加坡觀點、俄羅斯觀點等等,不再是一昧地接收單方面的觀點。」

離開台灣新聞圈後,翁琬柔選擇性更大了,若未來有什麼想做的新聞,她說:「想做關於在紐約奮鬥台灣人的故事。」

她表示,雖然現在沒有了團隊可以幫忙,光靠自己的力量有限,但她還是會努力挖掘更多的國際新聞故事告訴大家。

翁琬柔說,記者是一份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是她仍不後悔自己的選擇,有些事是因為這個職業讓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永遠記得最初「想要站在新聞現場」的渴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