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折扣戰引關注 出版業表無奈

0
160
電商平台推出圖書折扣,引發出版業反彈。(圖/取自銘報資料庫)

記者/聶長唯、邱昱誠

書是文化亦是商品,近日博客來在38檔期推出圖書折扣,卻未先告知出版社,對於電商削價此事,出版業者表示深感無奈,電商平台是否願意聆聽出版業者的想法是未知數,前衛出版社主編鄭清鴻則提到,由於電商進貨的選擇很多,出版社無法與每個通路溝通,目前集體代表的出版商業同業公會也無能為力。

2020年起,電商在雙11圖書推66折,當時便引起不少出版社反彈,至今雙11已歷經三次,出版商次次抗議未果,電商皆未有善意的回應,出版業為解決問題,希望政府能聽到他們的需求,因此共同連署請文化部訂定「圖書折扣秩序制」,制定合理價格,推動通路夥伴共同支持維護產業發展的自律協議,不做66折等低價折扣,與出版業者商議價格,促進良好的產業生態,維護圖書文化產業的健全發展。

除了遊說政府外,談到電商削價問題的解決方法,出版業與讀者的關係也很重要,春山出版社總編輯莊瑞琳認為,「折扣」是諸多行銷工具中的一種,如果與讀者之間的溝通不只有折扣,而是以更有趣的文案或策展宣傳,結果是否會因此不同。

鄭清鴻也指出,如果消費者意識到電商削價賣書這件事不合理,減少甚至是拒絕消費,進而對電商的行動與品牌形象造成影響,或許就能從根本降低電商削價競爭的意願,但可能性極低。

電商激烈競爭下出版業成受害者,雙11折扣等類似的檔期愈來愈多,以往博客來推出書籍促銷前,還會先與出版社商談,達成雙方共識後再上架,但此次「38婦女節」的圖書折扣,作法卻不如以往,莊瑞琳認為,近幾年網路購物環境改變,新舊電商為搶市占率因此推出更多折扣,帶給博客來生存威脅,導致他們為了穩固市占率,破壞與書商之間的默契。

她也強調,出版業者之間應該要更積極的討論,透過同業的溝通及串連,建立討論平台,而平台需具備能力處理與公平交易委員會之間的溝通,期盼未來能夠廣泛連結不同世代的編輯、出版業者、書店店員以及行銷業務之間相互溝通,建立更完善的書籍市場。

圖書折扣爭議事件大事記。(圖/潘禹豪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