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風格過於積極 美記者遭「終身」驅逐

0
188
(圖自紐約時報)

記者/周希雯

美國一名積極報導聯合國相關新聞的記者近日遭聯合國驅逐離開,被終身禁止訪問的他抗議不果,從此只能靠「吹哨人」或是在外堵訪外交官,繼續追查相關議題。

據三立新聞網27日報導,52歲的記者馬修.李(Matthew Russell Lee)除創立「公平金融監督」(Fair Finance Watch)組織,報導各大銀行動向,也是《內城新聞》(Inner City Press)的創辦人和記者。自2005年來他就不斷追蹤採訪聯合國的預算、人權、維和部隊在派駐國的性虐待等議題,並以部落格方式呈現報導,一度成為聯合國核可的常駐通訊記者,在大樓內擁有個人辦公室。其中轉引《紐約郵報》也報導,也由於他報導風格過於積極,及對同行、工作人員時而採取嘲弄態度,引起抱怨和違規嫌疑,使聯合國在8月17日以「令成員國的外交官員、聯合國員工等人擔心有潛在危險」發信宣布永久封殺,其辦公室及常駐身份均先後被撤銷。

馬修表示,聯合國是一個問責制的黑洞,沒有制衡、沒有外部審查,也沒有監督。他說:「我曾經相信聯合國,認為它代表非殖民,為了幫助弱勢者而存在。現在,它代表的是利益交換、賣官販爵、積極掩蓋人權侵害等行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