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業防疫作戰 人員調配、異地辦公做準備

0
224

記者/劉至柔

自新冠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媒體即馬不停蹄報導最新消息,同時也做好了防疫準備。其中,中央社依疫情發展隨時調度人力,並協助保障海外調派人員的安全;聯合報則是提供口罩給主跑醫院、機場、港口等第一線的記者,並要求他們暫勿進入公司;自由時報編輯部拆成兩部分,在不同的辦公室上班。

中央社表示,春節期間因大陸疫情升溫,隨即調派人力增援上班,報導武漢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政府的最新決策等訊息,讓國人掌握最新狀況。目前也依照國內外疫情的發展,隨時調度人力增援。而派駐海外記者,因各國疫情不同,如果有特殊防疫需要,都將全力協助,例如過年前,就協助了前往大陸駐點的同仁採購部分N95級口罩,以保障他們的安全。

中央通訊社社長張瑞昌表示,由於中央社是24小時供稿,防疫要做到超前部署,為了預防疫情漫延導致辦公室遭封閉之情況,各部門已建立在家上班同仁清冊,並開通遠端網路連線作業, 如有狀況發生可以在家工作,使作業不致於中斷。而採訪的防疫措施,除了上班體溫檢測之外,進入辦公室之前,要踩踏消毒地墊消毒鞋底後,才可上樓。

聯合報編輯部表示,內部已針對疫情開過多次防疫會議,並從2月1日起,就對進入公司的記者及員工全面實施體溫量測,對主跑醫院、機場、港口等第一線的記者,公司提供他們口罩,避免因買不到口罩而曝露在病毒入侵風險中,也要求第一線記者暫勿進入公司,以免無意中造成社內感染。

聯合報總管理處表示,針對不同階段已經擬訂了不同的因應措施,目前因國內只有零星個案,人員調度一切如常,一旦台灣北部出現社區感染或是社內感染,會立即啟動異地備援及在家上班,並以視訊會議取代面對面的室內會議。

自由時報發言人蘇宇暉說,自由時報已做好讓員工「異地辦公」與「在家辦公」的準備,目前編輯部拆成兩個部分,讓同仁在兩個不同的辦公室上班。記者採訪方面,則提醒在外採訪時,隨時提高警覺,必要時將口罩戴上,做好防護措施,公司則會提供酒精等物品,進行防疫。

新冠肺炎的疫情從一月開始逐漸升溫,到現在三月陸續開學,學校也成為政府防疫的焦點,國語日報十分關心政府在校園防疫的措施,而其中的社論,一直有針對疫情相關議題提出意見。國語日報表示,校園防疫需各方合作,教師須充分演練,中央應提供足夠物資,家長要掌握孩童健康,才能共同守住校園防疫防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