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車禍私下解決 理賠成疑問

0
660
近2個月外送事故統計。(表/熊湘寧)

記者楊逸、蔡凡/台北報導

外送業的誘人薪資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及待業民眾選擇從事外送服務工作。但自2019年10月開始外送員意外頻傳,開始引發民眾對外送行業僱傭關係不明的疑問。對此,外送員Leo表示,發生車禍事故通常都是「私下」和解!

走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外送機車穿梭的身影,但與此同時交通意外也在不斷發生。根據北市警統計結果發現,平均一天就會發生2、3件外送員交通意外,讓不少外送員也開始關注自己所屬業者對於車禍事故的保障措施。

foodpanda的全職外送員Leo表示,外送員有時候為了搶時間,會常常騎快車闖紅燈,或抄近路和急轉彎。這就增加了交通事故的機率。公司有表示統一替旗下外送員向國泰產險投保意外險,但實際上,公司保障這一方面沒有做的很好,出意外時也不會有理賠,一般都是外送員自己私下解決。這樣一來,foodpanda公司所謂投保的意外險形同虛設。

公司理賠困難重重,給外送員帶來了工作安全上的顧慮。對此,同在foodpanda工作的兼職外送員陽光表示,外送一定有安全風險。在這種狀況下,外送員需要自己權衡工作中的風險,抉擇是否確定做外送工作。

此外,Leo表示,公司的派單距離安排也存在不合理的問題。之前公司派來的單,距離範圍在二到三公里內,但現在變得更加遙遠,增添了外送員的負擔。希望公司在派單方面可以有所改善。

目前針對外送員自己投保,外送員Leo建議,除了原本就須投保的機車強制險外,還需加保意外險和營業用第三人責任險,以確保自身權益及用路人安全。

根據經濟日報2019年10月9日報導,參考日本外送案例,Uber Eats日本在成立時,使用保險對外送過程的交通事故提高補償和保障,其提供的保險最高額金額可達1億日圓。然而日本Uber Eats所提供的保險非是人身的意外險。只有外送員車禍所造成車輛和行人的傷害才會得到保險的理賠,但自身的醫療費用卻不在其範疇。這樣的情況y在2019年6月外送利益的工會正式成立後才得到有效的改善。日本Uber Eats也額外提供外送員的醫療保險。如果發生意外事故,外送員至多可以獲得25萬日圓治療費和1000萬日圓死亡保險補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