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製作防疫特別節目 提高市民防疫知識

0
264
多國媒體都準備了疫情特備節目,讓民眾在家獲取新冠肺炎資訊。(圖截至港台youtube)

記者/鄧穎莊

隨著新冠肺炎在全球爆發,日前連被喻為世界最後一片淨土的北極圈格陵蘭也出現首宗確診病例,許多國家也陸續宣佈封國停課,要求民眾不得聚集,所以多國媒體都準備疫情特別節目,讓民眾在家獲取新冠肺炎資訊。

香港方面,1月21日出現首宗確診病例,多間電視媒體開始製作有關疫情的特備節目,TVB旗下節目《全民開講齊抗疫》邀請到傳染病專家、前線醫護工作者、立法會議員等不同界別人士,藉著探討與檢視,讓觀眾掌握更多新冠肺炎的相關資訊。節目《學是疫學非》的主持們聯同多名學者、專家以科學實驗形式,向觀眾明辯抗疫謬誤,提高大眾對防疫的意識及知識,共同抵抗疫情。

《學是疫學非》其中一集內容:主持測試自製口罩是否可靠。(圖截取至encoreTVB官方網站)

ViuTV的《今日疫情》以直播形式進行,邀請醫學專家,一同解答人們對疫情的疑問及教授正確防護知識,例如網上謠言「清蒸口罩」、「精油抗疫」等不正確的防疫知識。

RTHK香港電台拍攝多個有關疫情節目,《鏗鏘集》以專題節目方式,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緊貼社會步伐,近期播放的有《鏗鏘集:活在疫下》、《鏗鏘集:疫市錄》和《鏗鏘集:時代抗疫 成功爭取?》等等。港台Youtube頻道上亦有同行抗疫的專欄,包括《醫生與你 同行抗疫》、《早辰保抗力》等等多個疫情特備節目,讓觀眾一目了然。

網媒方面,100毛特別增設《六點半左右肺炎報道》,以搞笑方式報導疫情資訊,訪問各個層面的市民及專業人士,緊貼市民生活。

《六點半左右肺炎報道》其中一集「武漢肺話」,以肺炎撩妹金句與市民進行互動,場面搞笑。(圖截至100毛臉面影片)

外國方面,丹麥公視製作了半小時特備節目,節目開頭用精簡的方式介紹沙士、冠狀病毒和一般流感的比較,也安排免疫學專家、護理人員等向各觀眾進一步了解新冠肺炎。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也有特別節目,邀請公衛專家講述現時疫情爆發之下的注意事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