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大學「數位創新」講座 分享打擊假新聞經驗

0
251
「數位創新」講座11日在大同大學舉行。 (圖/ 郭姸妤攝)

記者/ 郭姸妤

近期的國際話題俄烏戰爭,隨著媒體大篇幅的報導,假新聞也大肆流竄,TVBS電視台副總監楊樺11日在大同大學「防制不實訊息論壇」表示,此次戰爭對於媒體來說是一項考驗,必須大量倚靠外電,但是就算接獲第一手消息,他們也不會馬上使用,一定會經過確認。

本次的研討會邀請六位與談人,分別是中央研究院資創中心主任黃彥男、Gogolook資深行銷經理杲昀、意藍資訊總經理楊立偉、MyGoPen專案經理李信誠、TVBS電視台副總監楊樺和三立電視台總編審田炎欣,一同出席座談對於假新聞發表建議。

中央研究院資創中心主任黃彥男表示,看到訊息時應該保持冷靜,考量訊息來源的真實性,或者訊息的本身的聳動度也可以是一個判斷標準,帶著一個懷疑的角度,等確認後再傳出。

Gogolook資深行銷經理杲昀指出,訊息查證APP美玉姨就可以過濾假訊息,避免可疑訊息的氾濫,協助民眾降低查證的成本,他們也把這項產品推向泰國,透過官民合作,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意藍資訊總經理楊立偉表示,網路上的訊息無法只運用網路來做驗證,多管道的交叉和檢查,才能有效預防。 而MyGoPen專案經理李信誠認為,假訊息可能造成社會極大的傷害,所以民眾是能在第一線能去辨識,阻止訊息出去最重要的一個角色。

最後,三立電視台總編審田炎欣強調,媒體提供真實訊息,組織協助闢謠,而科技公司則是為媒體和組織增加打假的力度,透過座談他也期盼大眾能共同來擔任假訊息監督的角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