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杜絕和辨別Deepfake影片兩大關鍵

0
256
臺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的互動設計師游俊彥。(圖/賀大新攝影)

記者/陳冠旻、白孟嫺

在Deepfake法案推出前,民眾多半只能靠肉眼辨識來判別Deepfake換臉色情影片。臺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的互動設計師游俊彥表示,有兩大關鍵可以辦識,一是臉部表情,另外是臉部與影片的顏色差異。

Deepfake的原理需要兩個素材,利用一個臉的素材去替代原始影片中的臉,為了讓電腦能有更多的資訊運算Deepfake影片出來,對於替換者的圖片有著幾項稍微嚴格的要求。首先需要一個不被遮擋和乾淨的臉,且替換的素材和原始影片的顏色也不能相差太多,畫質也必須相近。

詢問到一般民眾要如何分辦Deepfake影片,游俊彥表示,Deepfake影片中的人的表情會很僵硬,因為他沒辦法完全模彷真人的表情。以小玉的影片為例,在進行性行為時,女優的臉可能會很誇張,但Deepfake沒辦法模仿表情這麼誇張的影片。他更以肉毒桿菌為比喻,由於軟體本身學習的能力有限,如果數據來源(要替換的臉)如果沒有豐富的表情,用Deepfake軟體運算,結果也不會一樣豐富。

另外,游俊彥強調,如果影片本身的運算結果不清楚,可以很明顯的看出臉的部分跟影片周圍的差異。將臉分成「臉」和「臉之外的部分」去觀察,可發現兩者在精細度跟顏色上都會有一定的差異。利用photoshop軟體調整光暗,更可以看到兩者顏色的差異性,如果看到明顯差異,便代表臉是合成的。 

由於偵查Deepfake換臉色情影片的軟體尚處於開發中,各影臺平業者並不能有效刪除網頁上的Deepfake換臉色情影片。除了利用自身感官的判別,希望藉由科技的進步與相關刑罰的修訂,能更有效的杜絕deepfake色情影片的氾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