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忠於自我的NCC委員-陳憶寧

0
2089
NCC委員陳憶寧將於今年8月卸下委員身份,回到政大傳院任教。(圖、文/楊皓翔)

記者/楊皓翔

NCC委員陳憶寧4年前被提名時,在立法院被立委要求表態中國華為設備的國安危機,她立馬說出:「國安考量下應該Say NO」,讓立委葉宜津大讚:「女生比男生還有Guts!」她回想此事,直接地說:「我本來就是個忠於自我的人。」

4年過去,陳憶寧將在8月卸下委員身份,回到政大傳院任教,眼看卸任剩不到100天,她開始陸續整理文件、收拾物品,面對接下來的計畫和期望,她說:「我會把過去的研究和報告,做一個總結和整理,即使卸下委員身份,依然樂意作為NCC的夥伴,給予幫助和意見;之後回到學校,會與同學分享在NCC的實際案例,包括與Facebook在假新聞和媒體素養的合作、OTT TV的發展與盜版問題,相信對學生是有幫助的。」

於NCC任期4年中,陳憶寧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多次參與國際重要會議,藉由發表和參與討論,深刻體認到台灣與先進國家在法規、觀念、技術及影視業競爭力,各種層面上的差異。她說,台灣實在是落後其他先進國家太多了,但台灣卻沒正視自己的發展策略。

陳憶寧指出「台灣很多人都想要當老闆,造成企業規模不大」,這是一種很特殊的情況,在台灣,媒體的規模都很小,若與國際相比,還有進步的空間,她相當憂心台灣媒體的發展和生存。

許多人會認為網路是NCC的管轄範圍,NCC是個包山包海的監理單位,什麼事都要規範、規管,陳憶寧無奈地說:「事實上並非如此。」她指出,網路社會發展迅速,相當於另一個平行於實體社會的第二空間,在此空間中所發生的問題不是NCC單方面能處理或解決,必須與各部會、媒體和民眾溝通討論;對此陳憶寧認為困難的點在於,部會間會有各自的想法,而意見不見得都會採納,這是具有挑戰性的部分。

陳憶寧透過各個法案的討論、爭議案件處理和實地訪查,理解通傳產業的挑戰,對於台灣未來的發展,她有一番見解,一是「政治不要干預任何監理工作的執行」,當政治或法規過於干預商業運作,產業的發展會因此受到限制;二是「對於本地產業,法規也必須鬆綁」;三是「必須讓NCC不僅有棒子,也要有胡蘿蔔」,她感嘆,目前NCC沒有胡蘿蔔,但管制工具並不缺乏,只是思維上必須養成捉大放小的心態,否則對產業正常發展沒有幫助。

陳憶寧即將離開NCC,她表示,仍會持續關注媒體產業的相關問題,如果未來政府或產業需要協助,她依然樂於給予建設性的意見,以助於問題的解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