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素養養成不易 TFC力求打破同溫層

0
308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簡稱TFC,是台灣的事實查核非營利組織,2018年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成立。(圖/擷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官網)

記者/邱俊維、張嘉萍、詹景涵、葉香伶

據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TFC)針對假訊息相關議題調查,高達94.2%民眾認為,需透過教育或是宣導加強大眾辨識能力。TFC說,目前極需克服的挑戰主要是「如何以生活化的方式傳遞媒體素養的意義與價值」,打破民眾同溫層。

TFC自去年9月開始積極推動「台灣媒體素養計畫」,董事長胡元輝針對現階段推動的狀況,他表示:第一,已培訓共9138位師資與一般學員;第二,在許多活動中加入「融入式教學」;第三,成立相關社團等…但他進一步點出,推動媒體素養教育雖已在進展中,但仍有許多民眾不曉得媒體素養為何與自身息息相關。

其「融入式教學」是針對目前狀況最好的解方,適用於任何年齡層,強調以民眾感興趣的領域作情境代入(打破同溫層),再逐步帶出核心主題。胡元輝以「歷史」題材舉例,可以藉由古今中外曾因不實謠言受騙上當的人物故事作切入,引發大家好奇,再進一步帶出具有媒體素養的必要性。透過生動活潑的融入式教學,破除媒體素養冰冷陌生、過於學術的印象,讓更多原先對此不感興趣的民眾願意去接觸這類資訊。

此外,胡元輝受訪時表示,訊息的產製及策展能力,也是媒體素養教育必須著重的面向。

去年下半年,TFC獲得「Google.org」3年100萬美金(約兩千八百萬台幣)的支持,串聯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假新聞清潔劑、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MyGoPen、政大傳播學院媒體素養研究室等各大單位,宣布啟動「台灣媒體素養計畫」。

目前台大已有事實查核社,對於未來目標,他表示,希望TFC在3年之內,能在全台各10所的高中與大學,鼓勵成立事實查核社團。不僅將給予社團部分的經費支持,也會提供相關的訓練協助。

此計畫除了現階段的成果外,目前政治大學媒體素養研究室已經初步發展出一套評估學習媒體素養成效的機制,正在測試當中。胡元輝相信,這套評估機制對台灣媒體素養計畫未來的推廣與瞭解將帶來莫大幫助。

「台灣媒體素養計畫」目前推動狀況一覽表(圖/張嘉萍、邱俊維製)

除了民間社團推廣外,教育部也在大專院校推動媒體素養課程,銘傳大學在2021開始辦理「高等教育媒體素養課程發展計畫」,擔任北區資源中心的角色,去年此計畫共展出13篇的課程計畫教案,而在今年與中區資源中心靜宜大學、南區資源中心義守大學,三校以「媒體素養」等主題,聯合舉辦「110學年度大專院校教師媒體素養教案設計競賽」,已於5月25日公布獲選名單,將會邀請獲獎教師參與教材教案編撰及教師培訓工作坊,互相交流分享。

過去,教育部持續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曾在2002年公布《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但由於在教學現場缺乏真正的專業師資,因此成效有限。

如今「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被納為108課綱的九大核心素養之一。長期研究媒體素養、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柯舜智表示,現在社會逐漸認識媒體素養的重要性,不但在教科書裡加入相應的課程單元,政府與民間也持續開設和媒體素養有關的工作坊、研討會及培力課程,這些都會慢慢帶動、提升第一線教師們的媒體素養專業。

柯舜智更表示,防制假訊息製造與傳播的源頭,和推動社會大眾的媒體素養教育,兩者需雙管齊下。在假訊息難以根除或無法根除的狀況下,就得倚靠對「接收端」,也就是對民眾的教育,以及專業事實查證機構的協助辨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