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間沒有主從 李取中、蕭宇辰談議題的傳播

0
324
李取中(右)及蕭宇辰(左)表示,媒體形式不存在主從關係,無論傳播的內容、呈現的載體為何,重點是讓閱聽人產生共鳴。(圖/林芷妡)

記者/林芷妡

《大誌雜誌》創辦人李取中與台灣吧創辦人蕭宇辰,21日共同主講2018 Openbook好書獎系列暖身講座第二場。隨著時代發展,許多人認為影音、直播等影像傳播才是目前的媒體主流,但李取中和蕭宇辰認為,媒體形式從來沒有主從關係,關鍵是在於如何讓閱聽人對媒體所傳播的議題產生共鳴。

《大誌雜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內容多以社會議題、時事為主,為何讀者在閱覽雜誌時,不會感到沉重嚴肅,對此李取中說,當媒體的溝通形式有所不同,讀者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在傳播社會時事等嚴肅議題時,最需注意的就是不要「說教」,因為多數人都清楚時下的社會議題,只是並非每個人都願意關心及了解,而媒體的挑戰就在於如何將事實透過故事性的手法,呈現給閱聽人事件的原貌。

蕭宇辰也補充道,不管傳播的內容、呈現的載體為何,讓閱聽人產生共鳴才是關鍵,如何把好的內容以對的形式呈現給大眾,是所有媒體必須思考及探討的問題。像是台灣吧做為傳播知識與議題的新媒體平台,以娛樂性質為出發點,把知識交換當成娛樂的一部分,藉此引發觀眾對於其所傳播的議題感興趣。

但即使媒體形式不存在主從關係,資訊的傳播不在限於紙本已成事實。對於紙媒的未來發展,蕭宇辰說到他的看法,他認為,也許未來購買紙本書籍會是為了紀念,而非為了閱覽其中的內容,就好比現在的唱片具有收藏價值一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