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音樂獨處 創作歌手楊士弘:盼分眾市場能保有自我風格

0
509
無論音樂市場競爭激烈,楊士弘盼「怪誕的、獵奇的」音樂風格能帶領他開闢一條穩定的道路。(圖/兩座島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李承庭

「我可愛、我可憐、我可恨、我可喜、我可賀。」一句歌詞創作歌手楊士弘用五種不同的形容詞詮釋自己,他說,即便優點與缺點集於一身,他就是這樣的人,他喜歡這樣的自己。

採訪當天,楊士弘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個毫無偶像包袱的大男孩,過程中,他充滿著肢體語言,搭配著具情緒的言語,是個富有表演慾的人。採訪後再聽他的歌,感受詞的字裡行間中,有著最真實的他。

楊士弘的音樂風格上,從第一張EP《原來你是這種人》的民謠曲風,到首張專輯《壞米仔》的轉變,用呢喃一般的唱法,有溫柔婉約的細膩,亦有歇斯底里的掙扎,反映出與社會或自身的故事,所以他形容自己的創作是「怪誕的、獵奇的」,把這樣的音樂風格融入到主流的市場,幻化成屬於他的非主流音樂,2020年,他入圍了第31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進入音樂的世界緣起於音樂製作人陳建騏,他也是楊士弘的伯樂,楊士弘笑說:「我國、高中十分瘋狂、狂追陳綺貞,然後發現很多歌曲都是出自於陳建騏老師的創作。」那是他第一次關注到陳建騏,是從參加每一場陳綺貞的演唱會中,發現有那麼一個人被多次提名在幕後製作群中,從那刻起,他將陳建騏作曲能力的欣賞化為引領他進入音樂圈的動機,但那時的陳建騏卻並不認識楊士弘。

楊士弘小小的夢想中,曾幻想著「如果我有幸會被唱片公司簽約,我的第一首選一定是陳建騏老師。」殊不知真的發生了,大學的楊士弘參加了許多歌唱比賽,最終在淡江金韶獎奪冠,而亮眼的成績也被陳建騏看中,而後,他的才華終於撥出雲層,展開他真正的音樂道路。

隨後,陳建騏與他成立公司「兩座島」,但也在合作的過程中,陳建騏直言對他說:「你的作品還不夠成熟」、「你的演出和談吐等都還須經磨煉」,楊士弘開始理解一個人埋頭創作是無法快速成長的,於是他開始積極地參與各式集體創作,並從中汲取經驗與反饋。

而後,楊士弘第一張專輯《壞米仔》的誕生,作品渾然天成的「獨特、誠實、真誠」,跳脫傳統音樂的形式,讓他得到外界的肯定,即使與獎項擦肩而過,楊士弘也將它視為一種成長。

「我就是那個沒有得獎,根本不是持修對手的楊士弘。」自嘲的語氣中帶了點失望,但臉上的神情,又很迅速地釋懷了一切的憂愁。那一年,雖然在最佳新人獎敗給了持修,但他仍視第一次入圍金曲獎為肯定,成為往後創作的一大助力。

楊士弘透過Podcast與許多音樂人經驗交流,藉由分享也能體會創作者們的辛苦。(圖/陳思妤)

當一位創作歌手外,楊士弘也是個Podcaster,而製作的動機僅是一張照片和一支麥克風。他笑說:「我就是一個沒有生活的人!」起初他的社群平台只有宣傳的功用,在同事的建議下,選擇用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分享生活經歷的照片與粉絲互動,2019年他的「隨手紀錄」被播蝦popoxiaxia製作人看見,因而開設Podcast頻道《說說說說你愛音樂》。

「哈囉!大家好,我是你們的壞米仔DJMidi楊士弘。」宏亮的嗓音瞬間抓住聽眾的耳朵,在楊士弘的Podcast世界裡,時而歡笑、時而感動,更多的是希望大家打開耳朵聽見音樂的多樣貌。他透過Podcast分享自己對音樂的觀點、喜歡的音樂類型與分享幕後工作人員的秘辛,挖掘別人從未訪談過的問題,讓訪談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有趣話題。他也自豪地笑說:「說說說說你愛音樂這個節目,就等於是Podcast版的『康熙小本本』!」

如今Podcast已錄製了70多集,音樂產業歷經了疫情的衝擊,讓楊士弘從受訪者口中得到更多收獲。最近讓他感受最深的「小男孩樂團」專訪,楊士弘說:「首次訪談到哭。」他進一步說,在訪問許多音樂人的經驗分享後,他可以漸漸了解他們的辛苦,或者每個音樂人最閃耀且有價值的地方。這樣的行為看出楊士弘的細膩與身為音樂人感同身受。

在成為Podcaster後,楊士弘發覺「原來我有力量去感染我的聽眾,讓大家藉由音樂這個大平台串連起彼此。」在音樂這條路上,他嘗試用許多角色來與觀眾對話,不侷限自己只是位創作歌手的身份,同時,肩負Podcaster、主持人與創作人。

個性鬼靈精怪的他,真正的夢想令人捧腹大笑,楊士弘打趣地說:「我的夢想是成為女子偶像團體的成員,但是那要投胎才能達成,所以現階段的夢想是幫女團寫歌!」正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卻也豐富了他在詞曲創作上的另一個方向。

從一個人學習與音樂相處,到後來有幕後團隊的互助精神,陳建騏的存在,是他尋求認可的核心人物,而也有那麼一個角色,成為楊士弘重要的靠山。「特別感謝經紀人Heidi姊,幫我開啟更多的機會,讓我有更多的方向可以被看到。」他說,在那些充滿不確定的決定下,是經紀人Heidi引領他下一步的去處,使他成為更好的自己。

在角色轉換的過程中,無論是音樂創作還是主持作風,楊士弘自成一派的「獨特」風格,為的是能在分眾市場中留下深刻的痕跡,也期盼在音樂的帶領下,「奠定自己一條穩定的道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