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攜手北捷與北科 打造更安全的捷運系統

0
160
(臺北大眾捷運安全升級計畫,設置入站防疫安全檢測系統,打造最安全的捷運環境。圖/擷取自宏碁官網)

記者/游鈺婷

宏碁攜手臺北大眾捷運公司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組成國際級團隊,宏碁投入先進的AI技術與資通訊產業經驗,結合臺北科技大學的創新研發能量與技術認證,與臺北捷運系統環境不斷地的整合及應用測試,以打造全世界最安全、健康及便捷的捷運系統。

此次合作計畫實施,同步啟用「AI捷運安全研發中心」,運用大數據防疫平臺分析預警、清消通知及分級通報,並優先建置完成「入站防疫安全檢測系統」,高精準、高廣度的 AI 檢測系統連結入站閘門,以低延遲、毫秒級的反應速度在第一時間阻隔體溫異常、未戴口罩的旅客,既能打造安全的環境亦不影響疏運的效率。

隨著產業的發展及生活型態的轉變,宏碁將在消費和商用市場開闢契機建立全新生態圈,推出更多結合硬體、軟體和服務整合性應用與產品。

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表示:「宏碁積極發展智慧城市之應用,從智慧空氣品質、智慧水務、智慧停車到智慧運輸,擅長以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整合應用服務,並結合技術解決智慧城市在數位轉型之際的新課題及挑戰。此次,在智慧運輸的跨界創新合作上,即是觀察到大眾運輸的痛點,以及因疫情加速的轉型需求。宏碁很榮幸能夠結合北捷及北科大的力量,用人工智慧加強運輸安全、旅客安全及掌握疫情風險等,豎立智慧運輸的新標準。」

此次運輸創新合作計畫以板南線忠孝新生、忠孝復興及忠孝敦化三站作為安全示範建置車站,預計2023年6月完成,包含七大建置項目:入站防疫安全檢測系統、車廂異常移動偵測系統、主動式電梯安全系統、虛擬電子圍籬系統、軌道異物入侵偵測系統、AI站務員服務系統及逃票行為偵測系統等,未來將成功模式擴增至更多項目、多站、全線,甚至海內外的捷運或大眾運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