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盈數據總經理薛閔如 數據不是數字 是質化的呈現

0
505
(圖片來源/富盈數據提供)

記者/吳姿瑩

富盈數據總經理薛閔如台風穩健,今年在2020創作者趨勢年會上侃侃而談,看似是一位女強人,私底下卻很反差。她熟悉富盈數據的每位員工,理解每個人的想法,與同事互動很好,像朋友一般,因為薛閔如認為,管理者不能用菁英思考,要更普世的去看每個人,與在台上給人不易親近的感覺不同。

薛閔如會有這種個性也跟家庭教育息息相關,出身於教育世家從小就熱愛閱讀,但在學校的成績卻不盡理想,開明的父母並沒有因為要求成績而去強迫薛閔如讀書,反而鼓勵她做想做的事,沒有成績的壓力,專注於想讀的課外讀物,從小就培養了自己的主見,薛閔如說,她自認對為「打分數」這件事不認同,因為到了社會上推動進步的並不是學歷,而是在遇到困難時隨機應變的能力。

薛閔如提到她能有這麼成熟的想法,也是依靠閱讀得到最好的養分,讓自己能用更開放的角度觀察未知的事情,認為念書應該要懷抱自己的熱情,她所看的這些書,造就了她對事物的判斷與思考,小時候的作家夢促使她進入中文系,對文字創作著迷讓她拿到了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碩士。

富盈數據總經理薛閔如(攝/吳姿瑩)

讀藝術出社會後卻從事數位行銷相關行業,甚至到富盈數據當總經理,薛閔如說,其實這兩者相差並不遠,對她來講,書就是一種數據,記錄著不同面向的資料,質化的文字、影音、圖片累積就會呈現出量化的數據,更簡單的說,星座運勢就是一種複雜的數據。她也提到,數據就是普遍存在的事實內容,當目標出現,就會蒐集並挖掘出想要的內容,在更進一步去了解內容本身包含的價值,而內容就是數據,有價值的數據才是有意義的數據。

薛閔如認為,科學家可以走得更前,因為切入數據的角度與判讀的深度更精確更寬廣,她說自己只是一般人,要突出就要表達出對答案的渴望,充滿著動力與企圖心,更努力地蒐羅數據,增加廣度,當累積到足夠的數據時就有能力去優化數據,這些經驗都能幫助她觀察到更多面向。

現今數據與AI(人工智慧)的發展越來越成熟,富盈更需面對許多相似的競爭對手,薛閔如對這個現象並不擔心,她認為,要運用科技創造商機,將重心放在「洞察」這一方面,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的驗算就交給AI去縮短尋找資料的時間,因為洞察需要對事情有強大的穿透力還要有一定程度的經驗累積,才能抓住實質核心,作出正確的決策。

「你把時間花在哪裡,你就會成就在哪裡」這是薛閔如的觀點,她認為,在這個時代,要大膽嘗試,不要害怕,未來無法預料,要創造願景,找一個目標努力達成,相信每件事都有可能,才能創造機會,把握住每個機會,就會成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