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帶流量 新聞網方法大不同

0
284
ETtoday網路新聞中心組長Candy表示,與其他寵物新聞網相比,ETtoday寵物雲的優勢在於「接地氣」(圖片來源:擷取自ETtoday寵物雲)

記者/李品葳、林珉靖

根據內政部農委會2021年統計,台灣飼養寵物人口佔比約66.2%,並預估2022年寵物經濟將高達500億,許多新聞網站看準寵物帶來的流量與商機,紛紛推出分站與類目,其中ETtoday早在2011年便推出「ETtoday寵物雲」,而udn聯合新聞網也看好寵物流量,並於今年4月開設「寵物部落」頻道。其他新聞網站雖然有觀察到寵物所帶來的流量與商機,卻仍選擇將其併入其他類目中或將主力放在即時新聞上。

ETtoday在2011年時就已經發現寵物新聞所帶來的高流量,因此在同年9月設立粉絲團,並於11月正式開站,到目前為止,臉書專頁的粉絲人數已經高達178萬人,ETtoday網路新聞中心組長Candy表示,寵物雲身為寵物新聞流量之首,除了「接地氣」的寫作方式外,現在也極力推行線下實體店面「東森寵物雲商店」,ETtoday也成為第一家擁有線上與線下共同經營的媒體。

東森寵物雲行銷部經理陳玲誼說明,ETtoday在2018年看準TA客群,並在同年開設「東森寵物雲商店」的實體店面,現在在全台已有120家門市、遍及18個縣市來服務消費者,同時,東森寵物雲商店也以「視寵物為家人」為忠旨,致力於研發更優質的保健食品,提供寵物更加健康的生活。

而在未來,東森寵物雲商店也將持續展店,預計在年底拓展至158家門市,使在全台各地的寵物飼主都能受到良好的寵物服務。

除了實體店面外,東森寵物雲商店現在也推出手機APP「東森寵物」,民眾不但可以在上面進行線上購物,也可以在裡面觀看到ETtoday寵物雲的即時新聞。

相較於ETtoday寵物雲,udn聯合新聞網在今年4月才開設「寵物部落」的新聞網站,雖然起步較晚,但是寵物部落在5月時的流量比第一個月開站時成長許多,且至今仍持續成長中。

udn聯合新聞網寵物部落主編張萱表示,寵物部落現階段著重於自行開發有話題的題材,而會持續以萌寵等軟性議題為主要內容。

張萱進一步說明,未來將會致力於醫療保健、寵物教養等知性科普等相關內容,讓寵物部落的網站內容更加豐富多元,並期望能成為飼主們心中最佳的知識網站。

除了有專門為寵物設立類目的新聞網外,像是自由時報、TVBS、中央社等新聞網站,雖然有觀察到寵物能帶來好流量,但是由於人力不足或是想將主力放在時事的即時新聞上,因此並沒有著重在經營寵物類目上。

自由時報在2018年設立了寵物專門的類目,卻在2021年年初把寵物從網站的專門類別中撤下,將其編入「玩咖」類別中,自由電子報玩咖PIAYing頻道的主編李璍表示,併入「玩咖」的主因為當時的主要的幹部與人員辭職,導致人力缺少,因此也沒有專門的寵物線記者在固定的跑線和發稿。

若往後人力足夠,是否會將「寵物」再次獨立門戶,李璍說明:「近程計畫還不會把寵物這一塊拉出來做大。」

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楊致中表示,新聞網的分類也許會隨時調動新增寵物,也可能另外增設頻道(圖片來源:擷取自TVBS新聞粉專)

而不同於一般新聞網站將寵物新聞放在網站上,TVBS則是特別將寵物相關新聞與影音放在臉書粉專上。

對於這樣與一般新聞網不同的做法,TVBS數位事業部網路新聞中心副總編輯楊致中表示,TVBS在分析新聞網服務的用戶後發現後,發現受眾關心的最大宗仍是以即時、快速的新聞為主,因此TVBS選擇將網站主力放在即時新聞上,加上人力較少,暫時還沒有派人專門採訪寵物議題的選項。

楊致中補充:「設立寵物分類不難,要做也是可以,但讀者會不會特別點進去看,也要有人力專門關心寵物這塊,這些因素都將成為往後是否設立寵物類目的考量之一」。

對於在未來是否會增設寵物類目,TVBS表示,在未來或許會考慮架設寵物類別,目前內部規劃寵物較適合另外設立網站,到時可能效仿ETtoday架設寵物網站;而自由時報則表示,寵物包括從中照顧或是生老病死,都是專業且嚴肅的議題,如果真的有規劃,會讓具有專業背景的人士處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