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網紅聲量高 周邊商品卻難賣

0
880
豆漿除社群平台經營外,也販售許多周邊商品。圖/廖耿晧提供

記者/鄭宇辰、方執善

寵物網紅抓準民眾對萌寵的喜愛,創造出可觀聲量,然而他們的周邊商品經營上卻無法複製高人氣,銷量差強人意,在成功抓住粉絲的眼球後,如何藉此擴大商機仍是一大難題。

製作時間成本高  商品難以大量生產

「豆漿」YouTube頻道擁有超過47萬人訂閱,經營社群之外也自行製作桌曆、杯墊、紙膠帶及明信片等周邊商品,儘管粉絲數眾多,人氣卻難以反映在商城的銷量上。豆漿的主人廖耿晧說,光製作桌曆的時間就要花上半年,且賣不出去會淪為庫存,因此只能採用接單後生產的模式,當量不夠多的時候,賣這些其實像是在做公益,幾乎沒有賺到利潤。

柯基犬coffee擁有高人氣,但周邊銷量不盡理想。圖/方執善

深受粉絲愛戴的3隻柯基犬「連環泡有芒果」及「柯基犬coffee」也在年末之際推出桌曆,另外也曾販售雨傘、扭蛋、帆布包等周邊小物,3隻柯基犬的主人林家瑋表示,商品主要是想讓家中無法養狗的人收藏,但並非每個人喜歡的種類都是柯基,受眾族群不多,其實很難依靠周邊賺錢。

coffee的主人陳志信也說,桌曆從發想到出貨耗時超過半年,賣出約1500份,但有超過5成的買家是來自挪威、丹麥、美國等海外國家,反而國內粉絲下單的意願及比例並不高。

在商品經營上,網紅想推出寵物用品要考量安全問題,必先消耗大量成本,但僅靠萌寵自身的名氣與吸引力推出周邊仍不易讓消費者買單。

寵物用品業者月營收千萬  廣告投放有一套

寵物用品品牌「毛起來MAOUP」於2015年11月正式上市,第一個月就達到百萬業績,第三個月開始突破300萬元,一路成長至今,目前每個月都有近千萬元業績。

品牌協理盧新佩表示,毛起來的商品大多是找部落客寫手幫忙廣告,讓民眾可以在網路上用關鍵字搜尋的方式找到他們,不會找網紅代言的原因是網紅業配時效大約只有2星期,過了那段時間就很難再導流進來,且產品種類不夠多元的情況下,民眾若是因為網紅業配某商品而產生購物想法,也很難一次大量下單。

毛起來MAOUP商品上市首月就達百萬業績,現今月營收逼近千萬元。圖/方執善

對於未來寵物市場的趨勢,盧新佩指出,台灣養寵物的盛行時間經過了10幾年,寵物開始邁入高齡化,針對老年寵物行走的輔具、食品及營養品會是將來逐漸擴大的商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