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新聞條條兼顧 TVBS記者呂蓓君:「不斷累積知識資本」

0
4000
TVBS記者呂蓓君,從起初的財經線跨足到條條兼顧的專題新聞。(圖/呂蓓君提供、文/黃聖文)

記者/黃聖文

TVBS呂蓓君擔任記者已有8年時間,從財經線跨足到專題新聞,如何形容專題記者,她引用一句傳播圈的老話「記者的知識一公頃寬,一英吋長」。她說,專題記者並非精通各行各業的專家,但面對多元主題,她透過不斷做功課來入門、熟悉各個產業,累積各領域知識資本,而後才能採訪該領域的專家,與攝影記者搭配,做出一則專題新聞。

專題新聞與每日即時新聞不同,每則新聞長達4分鐘,需要更長的時間進行前置作業,以及尋找更多受訪者,從不同的疑問、角度、觀點切入新聞,讓專題新聞不單薄枯燥。呂蓓君強調,記者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問笨問題」,清楚瞭解受訪者來歷以及事件情況,才不會出錯。

呂蓓君平常會閱讀報紙、各領域專業網站,除了累積自己各領域的知識外,也能瞭解在不同領域中較常發言的受訪者,作為往後採訪資料庫。

她提到,相對於一般的新聞專題採訪,個案的訪者尤其困難,例如尋找願意受訪的法警,這時考驗的便是平日累積的人脈資源、以及對於身旁朋友的瞭解。除此之外,培養與受訪者之間的信任,更是個案答應受訪的關鍵。

呂蓓君如今在TVBS每天要完成一則新聞專題,領域泛及生活、科技、健康、生態文明等,從起初的專題策畫、蒐集資料、聯絡訪者到採訪製作等各個流程時間緊縮,但經驗豐富的她已熟練上手,這些能力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過往這幾年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她說:「做新聞專題就像遊戲打怪」,透過平日不斷的實作,累積知識資本額,當痛苦經驗值變多了,便能掌握做新聞的技巧。

她以過去曾做過的法警新聞專題舉例,即便每則新聞不同,卻也會與過去曾做的新聞有部分連結點,若是新聞與職業有關,培育人才的場所便是一道切入角度。

對呂蓓君而言,記者這份工作讓她有機會到不同地方,看見世界上不同角落發生的事,她每年平均會到國外出差3到4次,她說:「永遠對新知識有求知慾、對新的人事物好奇,是我堅持當記者的原因。」靠著這份對於世界的好奇,不僅讓她樂在工作,也是她生活的方式,即便休假逛街,或是到外縣市旅遊,也會隨時注意周遭的新鮮事,並且認識在地的朋友,進一步了解當地產業或環境,累積自己往後做新聞的「知識資本」。

呂蓓君日常負責的新聞廣及生活與生態文明、健康、科技等領域。(圖/呂蓓君提供、文/黃聖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