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廣告的熱情一如初衷-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盧炳勳

0
444
貝立德總經理在今年擔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圖游鈺婷攝。

記者/吳佩芹

廣告人盧炳勳從最初的台灣廣告、台灣電通、電通康信,直到參與貝立德的成立並擔任總經理,將近30年廣告生涯,從原來的本土廣告公司,到如今已茁壯成電通集團旗下一員,從未離開電通集團的盧炳勳幾乎已與電通的招牌畫上等號。他在今年當上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他說:「取之社會,用之社會,這是一個時機讓我去貢獻經驗與資源,這也是身為電通集團一份子,對這個環境的責任。」

盧炳勳在文化大學印刷傳播學系畢業後,以進入廣告界為唯一志向,因此在退伍後寄不少履歷給所有在檯面上的廣告公司,但卻因無相關背景經歷而被拒絕,不過他不放棄,當時台灣廣告(現台灣電通)正好舉辦年度新人甄選,他在近千人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當年24位正期生之一。這一個決定,他往後的人生黃金時間便在這個集團奮鬥不曾離開。他說,在電通這裡是個很好累積資源的環境,他也藉此不斷累積經驗與資源。

30年來時代變遷快速,盧炳勳已成為廣告業高層,並關注整個廣告產業的未來,他說,廣告代理商目前因正因「去中間化」面臨不小的危機。

盧炳勳在受訪中提到她對廣告界的關心,以及談到廣告代理商目前面臨的問題/圖游鈺婷攝。

因此在接任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後,盧炳勳首要任務便是讓「代理商」成為生態鏈中重要的環節平台,讓大家都放心的將工作交給代理商。他說,他經常與公司同仁說,在整個廣告行銷傳播生態鏈中,代理商要站在中心點並轉動整個系統。

他認為,「廣告代理商遇到的問題,來自於雙方合作信任基礎上的變化所產生的挑戰。」

他強調,從事廣告這個行業要思考如何幫客戶以最低資本的行銷達到最大的效果,代理商的責任也包括建立人與人的信任關係,因此要如何展現專業並得到客戶的信任是現在也是將來努力的方向。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廣告業運作變化也相當大,盧炳勳表示,就算是國際集團,也會因為忙於滿足客戶多樣且即時的需求而漸漸消磨掉熱情,要怎麼創造出廣告是「迷人」且產生「效用」的產業,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他且語重心長的說,除了股票榮枯是市場的經濟的重要指標,其實廣告更可以代表社會進步以及多元發展的指標,廣告的素養在為國家宣傳時也很重要,但廣告這個產業很容易被忽略,在需要的時候會覺得這個東西很重要,但不需要的時候就容易被略過。對話中,不難發現盧炳勳對廣告業產業的責任感,而他心目中的廣告等同整個國家經濟的面向,同時廣告也是國際間用來傳達想法及推廣事務的主要媒介。

最後談及廣告界目前缺乏什麼,盧炳勳斬釘截鐵地說出「人才」,他說,他看到在這些努力想進到業界的學生身上看到滿滿希望,學生缺乏的是機會與舞台。

盧炳勳與公司合影/圖游鈺婷攝。

正因當年的盧炳勳靠的是招募計畫才得已進入到廣告界,因此他說,貝立德早在四、五年前便每年籌備年度新人招募計畫,就是希望能帶給年輕人公平的舞台及機會,讓有熱情的他們進到廣告界。

從傳統廣告到數位媒體的崛起,盧炳勳看著變動快速的廣告產業,他仍始終維持當年加入廣告行業的初心與熱情。不管自己有多資深,隨時警惕自己要不段追求新知與進步,用自己的專業表現去贏得別人的尊敬,這是一種嚴謹紀律、自我要求,他同樣以高度的自律自我期許,並期望作為公會理事長能帶領大家建立光榮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