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O事件簿製作人:「讓孩子坐上發言台,把麥克風交給孩子。」

0
425

記者/羅心妤

小O事件簿製作人黃鴻儒,受拓凱基金會、臺灣媒體觀察基金會邀請,16日在台中國立公共圖書館演講,以「孩子的麥克風:優質兒少節目大聲說」為題,對於節目的初衷與堅持,他說:「我們應該要讓孩子坐上發言台,並把麥克風交給孩子。」

黃鴻儒表示,當初會想製作「小O事件簿」是想做一個新聞性的節目,結合時事,以及什麼新聞是兒童該關心的。在節目中讓來賓(小學生、國中生)針對生活、新聞議題來發表看法,節目中所發表的言論全都是他們自己的觀點。節目出發點是希望以兒少的觀點,來處理世界、社會以及周遭這三個層面所發生的事情。

講座來賓黃塏情、洪子祐年紀分別為國二以及國三,黃塏情表示,小O事件簿對於他來說,是一個良好的管道,讓自己的想法傳遞得更遠,也是一個可以抒發各種感覺的地方。錄製小O事件簿也讓他看事情的層面更廣,會更加深入的思考事情。

洪子祐錄製小O事件簿至今已有三年,他說:「這三年來我的表達能力變得更強,也學會說話的組織能力,更重要的是學會了尊重他人想法。」

對於做節目的堅持,黃鴻儒說有一句話深深地影響著他,「你究竟是要當一百個孩子的第十名還是你要當十個孩子的第一名?」他寧願在十個孩子心中製作出一個第一名的節目,希望能夠在孩子心裡種下一顆種子。至於如何做出孩子需要且想要的節目,他說,這是一輩子都必須思考的問題,以前他認為,兒少是等待被灌溉的幼苗,但現在完全不一樣,現今要思考如何跟網路、時事脈動做結合。

黃鴻儒也呼籲家長,可以利用看節目時,來培養親子之間的感情。透過分享、討論彼此對於事件的看法,來增進彼此之間的情誼。

他也提醒道:「父母千萬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先把孩子的話聽完,再來做討論。這樣可以更清楚的了解孩子的想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