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鳳梨酥伴手禮風潮 宋全娟:著重產品故事行銷品牌

0
877
全人類公關總經理宋全娟致力食品行銷,公司成立至今滿20年。圖/鄭宇辰

記者/鄭宇辰

全人類公關顧問今年成立20週年,不同於一般公關公司跨足許多領域,全人類有超過8成的客戶來自食品產業,曾推動鳳梨酥成為台北伴手禮的代名詞,創造觀光商機。對此,全人類總經理宋全娟表示,食品貼近消費者的生活,比起記者會造勢,如何講述產品故事才是吸引人的關鍵。

宋全娟過去做精品公關出身,創立全人類後因緣際會進入食品界,她說,行銷精品品牌時,消費者重視大牌藝人的背書,盛大的活動、記者會難免,但食品業的重點在產品本身,且食品從原物料到製作方式可以呈現的故事非常多,因此會先從行銷端幫助品牌打開通路,達到成效後再透過媒體與消費者溝通。

全人類初期為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行銷烘焙展,雖然宣傳相當成功,但糕餅公會認為消費者與媒體報導喜新厭舊,聲量無法維持得長久,因此期望做出為整體產業升值的創舉,而宋全娟發現台北擁有龐大的觀光人潮,卻沒有像日本以烘焙食品做為伴手禮的概念,於是提議以鳳梨酥進行城市行銷,推動「台北鳳梨酥文化節」,時至今日,鳳梨酥成為風靡國際的指標性伴手禮,帶來每年逾200億的產值。

宋全娟也強調,現今異業結合是食品業的趨勢,品牌與其單打獨鬥,在市場上找到合適的對象更能為彼此加成達到雙贏,而不同品牌的搭配講求「門當戶對」與「新奇感」,越是違反常理的組合越能在消費者與媒體之間創造話題。

宋全娟舉例,300年的英國品牌唐寧茶剛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時名氣並不高,而全人類找上台灣百年喜餅品牌郭元益與之結合,這也是西洋茶與喜餅市場的首次跨界合作,幫助唐寧茶成功打響在台知名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