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濾鏡App崛起 重溫等待底片沖洗效果

0
547
富士相機台灣總代理恆昶實業專員林俊彥談底片相機現況。

記者/姜霏

2017年韓國火紅的App「Gudak」,正是讓台灣人再度引發底片熱潮的關鍵之ㄧ,Gudak的特別之處在於,一捲只能拍24張,且只有一個小小的觀景窗,拍攝完一捲後必須等三天才能看到成品,最重要的是每張照片的濾鏡效果都不一樣,讓大眾再次重溫等待底片沖洗時的悸動。

而在Gudak爆紅後,也許多人開始設計仿底片質感的App,如HUJI、CALLA⋯⋯等等。隨著2017年Gudak的流行趨勢,Google關鍵字「Gudak」和「底片相機」是同步成長的,由此可知大眾對於Gudak的喜愛不僅僅是App的仿真程度,更開始懷舊起獨一無二的底片相機。

1996年數位相機的第一波狂潮徹底影響了底片相機的市場,雖然底片相機逐漸走入歷史,但近年來掀起一股復古流行,大眾再次被底片相機的懷舊風格及人情味吸引。

「男朋友」是一部以底片相機作為信物的韓劇,男女主角分別是由宋慧喬、朴寶劍飾演,因應演員的火紅程度,「男朋友」引起了劇迷很大的關注,劇中使用的底片相機是NikonFM2,在韓劇今年一月底播出完畢後,此款相機詢問度也大大提升。

作家大衛・賽克斯在「老派科技的逆襲」一書中提到,「如果你熱愛LOMO的相片效果,就算沒有底片相機,也要用手機App為照片換上色澤,那麼你就是老派科技的幕後推手」,老派不僅是懷舊。更能讓大家找回生活中的情感連結。

打破男性攝影師印象 女性玩底片的時代來臨

面對底片相機的興起到衰敗,富士相機(Fujifilm)一直都是屹立不搖的廠商,作家大衛・賽克斯在書中提及,富士相機提早投資了數位相機,並將影像業務化,所以不同於柯達(kodak)破產的命運。

近年來的復古浪潮興起,富士相機的台灣總代理恆昶實業專員林俊彥說:「現在的確有一批消費者開始玩底片,而且現在蠻多女性會想嘗試,畢竟以往我們對攝影愛好者的認知都偏向男性,但我們有很多的相機活動,發現有很多女生來參加」。

百慕達工程師黃俊欽表示,曾經有人提過底片相機會不會再度流行起來,但目前比較多的是,學生為了做顯影的實驗而購買底片及沖洗底片,對於相館來說,底片的沖洗又要配合廠商,同時也比較麻煩。

林俊彥也提到,底片相機與數位相機最大的差異在儲存方式,類比相機特別的地方在於每複製一次畫質就會損失,但數位相機是不管怎麼複製都不會損壞。

因應復古需求 即可拍重新復刻生產

底片相機風靡全球的時候,富士相機的「即可拍」也是大眾十分熱愛的產品,它和一般底片相機的差別在於,即可拍是不可重複利用的相機,也就是說每拍完一捲就丟棄。

「偶爾臨時要拍的時候,即可拍很方便,相機太大台不好帶出門的時候,可以直接買一台」。提到曾風靡一時的即可拍,黃俊欽說,即可拍的沖洗方式和一般的底片相機一樣,但是效果沒有那麼好,相對也比較不環保,但之前那個年代相機太大台不方便隨身攜帶,就會直接買一台送給小朋友。

林俊彥坦言,即可拍確實是很有懷舊氛圍的產品,早在20多年前,就連在便利商店都可以購買的到,後來因為環境變遷再加上數位時代的來臨,2014年前後廠商就宣布停產,但近年來的底片風潮太火熱,日本發現很多人想要再使用即可拍,因此廠商又重新復刻生產。

復古浪潮從2017年開始逐步成長,歷經了兩年多,更多人對於底片相機更加專研,也時常可以在社群媒體看到底片作品,除了底片擁有獨一無二的相片效果之外,實際使用底片相機拍攝,才能真切的感受到相片的人情味。但即可拍這種無法重複使用的底片相機,會造成環境很大的負擔,沖洗底片的藥水若是隨意排放,也是造成生態汙染的一大疑慮。

底片相機掀污染疑慮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