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片相機流行 價格昂貴為最大致命傷

0
1206
〈圖/攝影師Ed提供〉

記者/陳臻

現今科技越來越進步,使用手機就能拍出高畫質的照片,而底片相機雖然花費較高,但仍有人堅持使用,期待拍出有溫度的照片。

攝影師Ed提到,近年來數位相機興起,相機體積縮小、功能強大、大容量記憶卡、更可以轉接他牌鏡頭,電腦及手機的後製軟體也可以滿足每個拍攝者的需求,而底片相機沒有上述的優勢,唯一優點只剩下省電。

他也表示,互聯網、高科技研發時代,數位相機一直都有新的科技出現,商業攝影及追求高畫質的攝影者對相機的需求越來越高,每一代的數位相機都比上一代優越,而底片相機大多數只存在於娛樂性質和極少數的創作上運用,幾乎無法運用在商業攝影。

〈圖/Reece提供〉

有時候會拿起相機或手機拍照,都是為了捕捉想永久保存的那一瞬間,但底片相機使用者古杜提到,底片相機的參數都是靠手動和經驗去調整,而且底片相機有許多限制,無法連拍也不能現場慢慢修正,而且IOS值是固定的,導致有些場景或某些瞬間是無法拍攝到的。

〈圖/古杜提供〉

對於底片相機的使用者來說,最大的不便利就是底片是消耗品,而且購買膠卷與沖洗底片都要花費,長期累積下來成為一筆不容小覷的金額。底片相機使用者Reece表示,一捲底片大概100多塊,沖洗也要100多塊,張張都是錢,如果拍壞了會讓人很心痛。銘傳大學廣銷系學生Demi也提到,因為底片需要買膠卷還要沖印,花的費用甚至比用一般相機多。

而底片相機因為比較老舊,很多舊型號的相機已經不再生產,要找到零件維修可能性不大,所以難以修復,而且現今會修理技術的人越來越少,所以要修理底片相機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